2015年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31 10:18 来源: 扶贫办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12月24日至25日,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八次全体会议要求,总结2015年扶贫开发工作,分析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十三五”特别是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报告。

刘永富强调,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国扶贫开发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党中央、国务院空前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安排部署,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地各部门和全国扶贫系统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扶贫开发工作呈现新局面,预计2015年再减少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的任务可以完成。

刘永富指出,2015年任务的完成,标志着《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提出的中期目标和“十二五”扶贫工作圆满收官。“十二五”期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从2010年的1.66亿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6000万左右,减少了1亿人。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从2010年的3273元,可增加到2015年的6600元以上,翻了一番,增长幅度连续5年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贫困地区饮水安全、道路交通、电力保障等基础设施建设目标全面完成,教育、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目标基本完成。

为实现“十三五”开局开好头、起好步,刘永富强调,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统筹中央和地方、政府和市场、行业扶贫和专项扶贫、扶贫开发和社会保障、外部帮扶和内生动力,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类施策,挂图作战,努力实现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目标,实现“十三五”脱贫攻坚良好开局。关于2016年的扶贫工作安排,刘永富强调了四个方面:

第一,建设五个平台。一是建设国家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切实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二是指导组建省级扶贫开发融资平台,为脱贫攻坚提供持续不断的投入。三是建设县级扶贫开发资金项目整合管理平台,以县为单位,整合财政、金融、社会资金用于脱贫攻坚。四是建设贫困村扶贫脱贫工作落实平台,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户到人。五是建立社会扶贫对接平台,实现用信息化手段使扶贫脱贫需求与社会资源有效对接。

第二,建立完善三项机制。一是健全考核机制。中央将出台对省区市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指导地方加强对贫困县的考核,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工作考核评价机制。二是建立贫困退出机制。国家将制定贫困人口、贫困县和贫困村退出的指导意见,明确退出标准和程序,防止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具体由省里组织实施。三是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邀请民主党派和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相关工作进行第三方评估,增强公信力和诚信度。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

第三,开展七大行动。教育扶贫行动。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让贫困子女都能享受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健康扶贫行动。从防病到治病,从新农合到大病保险到医疗救助,从改善医疗设施到培养医疗人才,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编织有力的保障网,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金融扶贫行动。努力化解贫困户、扶贫龙头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支持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脱贫。发行金融债券,支持地方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交通扶贫行动。支持贫困地区重大交通项目建设,重点帮助贫困村全面解决通村路、村组路硬化问题。劳务协作对接行动。支持贫困人口转移就业,鼓励东部地区和大中城市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提供配套服务,促进贫困人口通过转移就业脱贫。百县万村行动。组织68家央企,改善108个贫困老区县基础设施,解决10000个贫困村贫困群众的水、电、路等问题,实现率先脱贫。万企帮万村行动。组织万家以上民营企业与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不脱贫不脱钩。

第四,推进十项工程。围绕脱贫目标,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改革专项扶贫工作。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因时制宜,因户因人施策,组织实施整村推进、职业教育培训、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扶贫搬迁、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构树扶贫、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龙头企业带动十项工程。

刘永富强调,当前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组织编制“十三五”扶贫规划,分散落实年度减贫任务,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组织劳务输出脱贫,发展特色产业增收,继续完善“1+N”政策体系,建设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

对做好下一步工作,刘永富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必胜信心。二是切实转变观念,落实精准扶贫。三是坚持改革创新,转变方式方法。四是统筹各方力量,形成攻坚合力。五是强化督查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六是鼓励率先脱贫,积极探索试验。七是加强能力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八是坚持廉洁扶贫、阳光扶贫。

会议部分代表列席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就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和刘永富主任工作报告,围绕2015年扶贫开发工作、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任务及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热烈讨论,交流经验做法,形成了共识。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委会主任范小建,国务院扶贫办郑文凯、欧青平、洪天云、夏更生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扶贫办和有关省市协作办主要负责同志,中央主要媒体,国务院扶贫办机关各司、直属事业单位、归口管理社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