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年献辞 
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建设国际一流高端智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05 08:37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李伟

天地风来暖,乾坤气象新,又是一年辞旧迎新时。值此元旦之际,我谨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中国经济时报的广大读者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回望2015年,国际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全球资本市场剧烈动荡,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新兴经济体起伏不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长期以来粗放式增长所积累的矛盾和风险集中暴露,经济增长旧动力日益减弱、新动力接续不足等诸多问题依然存在。在此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在多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无论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还是在全面深化改革、民生福祉改善等方面,都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应该说,这些成就来之非常不易,应当倍加珍惜。

瞻望未来,我国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阶段没有改变,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后发优势仍然作为我国可能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中国未来发展的前景和潜力依然是我们信心支撑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也应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仍将面临因结构性矛盾对经济中高速增长造成的较大压力、因发展方式转变滞后而使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因收入差距扩大而使实现社会公平的难度增加等严峻挑战。只要我们保持定力,思路对头,理念正确,就能克服困难,战胜挑战,抓住机遇,实现新的发展。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经济工作要注意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深化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只要我们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不懈怠,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脚踏实地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全面深化改革,一定会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随着我们要应对的经济形势越来越繁难复杂,智库在科学决策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举措,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工作在2015年迈出实质性步伐,年初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出台,迎来智库事业的春天。2015年11月9日,中央深改组第18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方案》,标志着我国高端智库建设进入黄金时期。作为国家高端智库的试点单位之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成立35年以来,在国家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各个阶段,为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发挥了重要的咨询服务作用,担当着政府重要智囊的角色。2015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按照中央指示精神和国务院批准的工作思路,牢牢把握为中央决策服务的根本方向,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不断增强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进一步提高政策研究质量和水平,在决策咨询、政策解读、政策评估、国际交流合作、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等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比往年更加注重高层次、宽领域和多渠道的国际交流合作,多项国际交流合作取得重大突破,取得了丰硕成果。2016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将积极开展高端智库试点工作,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化问题导向、应用导向,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不仅要在服务党中央决策、服务国家发展上献计献策,还应在阐发中国理论、贡献中国智慧方面走在前列,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努力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建设成为高质量服务中央决策的核心智库,科学评估重大决策的重点机构,准确解读重大政策的新型组织,有效整合智库资源的高端平台,真正成为世界一流智库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

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的报纸,中国经济时报在过去一年中,围绕报纸转型发展进行了种种探索,取得了明显进展。尤其是在深度调查方面所做的几个重大选题报道,既在政府决策方面发挥了作用,也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值得肯定。在新的一年里,时报应抓住中心开展高端智库试点的重大机遇,积极作为,有声有为,坚持正确的办报方向,努力打造与建设高端智库相适应的智库媒体传播平台。同时,应主动适应新闻传播新趋势,在网络和信息技术裂变式发展带来的媒体格局深刻调整与舆论生态发生重大变化的关键时期,尽快实现转型发展。为此,希望时报能在不断加强与新媒体融合探索的同时,强化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将各类一线深度调查常态化、机制化,培育自己的调查渠道,发布自己的调研成果,创出自己独有的品牌。围绕服务中央决策、服务发展中心建设国际一流高端智库目标,在科学评估、准确解读重大政策以及有效整合智库资源等方面,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和作用。

蓝图已经绘就。“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在新的发展思想和发展理念指导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发展总体目标,使中国发展迈上新的更高阶段。我们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秉承“唯实求真、守正出新”的核心价值观,始终站在客观理性和建设性的角度,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国献良言,为民谋福祉,为实现中国未来的发展目标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