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20 10:33 来源: 烟草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贯彻发展新理念 再上卷烟新水平 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苗圩出席并讲话 凌成兴作工作报告
赵洪顺高林徐段铁力出席




1月15日,2016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传达学习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认真传达贯彻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工作,谋划“十三五”规划,部署2016年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在讲话中强调,烟草行业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信心决心,踏实做好各项工作,继续为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作出应有的贡献。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凌成兴在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发展新理念,再上卷烟新水平,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开局。

国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国家局党组成员、驻国家局纪检组组长高林,国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段铁力出席会议。

在通报了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2015年主要工作情况后,苗圩指出,去年烟草行业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冷静面对“四大难题”,加强调控、主动作为、扎实工作,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稳增长、调结构尤其是财政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成绩显著、亮点很多。回顾“十二五”,烟草行业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积极谋划“三大课题”、努力提升“五个形象”,保持稳中求进的良好发展态势,特别是行业经济效益实现大幅提升,在过去两年先后跨越实现税利总额超过一万亿元、上缴财政总额超过一万亿元两个大台阶。

苗圩强调,2016年烟草行业要坚定信心、创新进取、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行业发展迈出新步伐。一要积极谋划行业发展,确保“十三五”良好开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加大深化改革力度,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充分发挥好资金优势,挖掘行业发展潜力;加快“走出去”步伐,提高中国烟草品牌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二要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水平。要更加强化市场导向,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更加注重营销网络建设,着力控产能、去库存、降成本;更加强化创新驱动,提升品牌建设和工业制造水平。三要推动企业精益管理提质增效,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要牢牢树立节约集约发展理念,继续紧紧围绕“精益管理做除法”,切实推动降本增效取得积极进展。四要着力推进控烟履约,强化行业责任担当。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不断强化卷烟包装标识警示,持续推进降焦减害,推动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监管,继续严厉打击烟草制品非法贸易。五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进行业作风建设。要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自觉性,不断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落实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的重大决策部署,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凌成兴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烟草行业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动力,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卷烟提税顺价、控烟过激的巨大压力,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狠抓了“三个精心调控”,即精心调控提税顺价、烟叶生产、财税任务。保持了“五个持续向好”,即重点品牌发展、细支卷烟发展、卷烟打假打私、控烟履约进展、干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实现了“两增长”,即全年实现税利总额11436亿元,同比增加919亿元,增长8.73%;上缴财政总额10950亿元,同比增加1840亿元,增长20.2%。

凌成兴总结回顾了“十二五”时期行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十二五”期间,行业改革发展呈现出“三个重要标志”,即2014年税利总额跨越一万亿元、2015年单箱卷烟批发均价比2010年增加一万元、2015年上缴财政总额超过一万亿元的重要标志;体现了“六条宝贵经验”,即品牌培育、合作生产、稍紧平衡、烟叶调控、科技减害、打假摘帽的宝贵经验。五年来,行业累计实现税利47680亿元,年均增加1078.4亿元,年均增长13.6%;累计上缴财政41323亿元,年均增加1212.2亿元,年均增长17.5%。

凌成兴强调,要认清行业发展形势,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谋划好、制定好、实施好“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一个发展目标”,把握“五个基本定位”。明确“一个发展目标”,即努力保持行业税利总额增长速度略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略高于全国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把握“五个基本定位”,即开拓市场稳定销路是根本、创新驱动提升结构是核心、精益管理降本增效是内功、降焦减害提高品质是责任、敢于担当强化责任是关键。

凌成兴指出,2016年,全行业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烟草专卖制度,贯彻发展新理念,再上卷烟新水平,围绕“一个发展目标”、“五个基本定位”,继续实践“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落实“加减乘除”四则运算,突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重点任务,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凌成兴强调,做好今年工作,实现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关键要提振“三个信心”,强化“五项举措”。提振“三个信心”:一是坚持市场化取向改革,提振稳定卷烟销量的信心;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提振优化产品结构的信心;三是坚持精益管理,提振企业降本增效的信心。强化“五项举措”:一是强化专卖管理的关键举措,在卷烟打假打私中要市场、要销量、要效益;二是强化烟叶调控的关键举措,在烟叶减量压库中强基础、提质量、增收入;三是强化“走出去”发展的关键举措,在境外市场拓展中出实招、谋实绩、求实效;四是强化对口帮扶的关键举措,在助力扶贫攻坚中尽责任、当典范、树形象;五是强化领导班子建设的关键举措,在带领干事创业中正风气、强本领、勇担当。

国家局、总公司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行业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共150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