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24 10:45 来源: 卫生计生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卫生计生委认真贯彻落实2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求,在2016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于2月22日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召开座谈会,听取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统筹推进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崔丽出席会议。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中国致公党中央秘书长曹鸿鸣、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等作专题发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司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何维副主席、曹鸿鸣秘书长、丛斌副主席分别代表各自党派中央,总结回顾了近年来围绕卫生计生工作在调研、提案工作和高层政治协商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充分肯定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对于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就医改、人口计生制度完善、卫生计生立法、基层卫生建设和卫生人才队伍培养等问题谈了调研成果,分析了问题根源,并就下一步推进各项工作提出了建议。

与会代表、委员围绕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加强卫生资源规划、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整合医保制度提高保障能力、巩固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完善药品招标采购机制、加强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防控、构建分级诊疗体系、加强薄弱学科建设、改善医疗服务、保障医疗安全、促进医患关系和谐、落实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发挥中医药优势和作用等卫生计生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李斌通报了国家卫生计生委2015年卫生计生工作情况和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广大代表、委员能够更直接、更真切感受到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和计生服务的新期盼,更细致、更深刻地观察到卫生计生法规政策在基层的贯彻实施效果。大家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密切关注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在深入调研和周密思考的基础上,针对理论和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把脉开方,提升了卫生计生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搭建起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反映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促进了行业作风的转变。长期以来,国家卫生计生委把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办理责任,创新办理形式,加强沟通联系,诚恳接受代表、委员和民主党派中央的监督,有力地促进了工作落实。很多具体意见建议已经转化为现实政策措施,促进了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日益完善,不断将深化医改和计划生育改革推向纵深,为人民群众谋求了更多福祉。

李斌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宏伟目标。希望广大代表、委员2016年围绕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一纲两规”,从法律法规层面推动解决体制机制性问题,围绕人民群众和行业关切反映利益诉求,围绕2016年重点工作推动政策在“最后一公里”得到落实,围绕卫生计生事业的薄弱环节切实补短板、防风险等五类问题上给予更多关注。国家卫生计生委机关各司局要从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不断提高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千方百计为代表、委员依法履职创造条件,以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各项工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卫生计生事业。

李斌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代表、委员发言

座谈会现场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