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雷会见蒙古国自然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和旅游部部长巴特策尔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29 15:11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24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京会见蒙古国自然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和旅游部部长巴特策尔格,双方就加强水资源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水利部副部长、中蒙边界水联合委员会中方代表周学文,蒙古国驻华大使苏赫巴特尔参加会见。

陈雷指出,中蒙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扩大,人文交流持续活跃。特别是2014年8月,习近平主席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宣布将中蒙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蒙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为双方在水资源领域的合作带来良好契机。

陈雷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和节水优先方针,开源节流与管理保护并重,着力破除水资源瓶颈制约。在开源方面,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有计划地修建蓄水工程和引调水工程,着力提高流域和区域水资源调控水平。在节流方面,加快发展节水型工业、节水型农业和节水型城市,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在管理保护方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统筹推进水资源的节约保护、高效利用、优化配置和科学管理,确保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陈雷强调,中蒙水利合作源远流长。多年来,两部在跨界水领域开展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合作交流,取得了积极进展。此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双方深化水资源保护与利用领域合作的具体行动和举措,必将推动中蒙水利合作迈上新台阶。希望双方在合作备忘录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水利合作与交流,推动两国水资源管理水平的共同提高。

巴特策尔格对中国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水资源管理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蒙古国地处亚洲中部、高原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十分严重。蒙方希望学习借鉴中方在水资源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上的成功经验,加强两部在水资源管理方面的技术交流,共享科技进步成果,促进水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利用。

周学文向蒙方简要介绍了中国水资源现状、水管理体制和水利建设成就。

水利部有关司局以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