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带领国家防总检查组检查海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4 14:40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为切实做好2016年的防汛抗旱工作,确保海河流域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2月28日至3月2日率国家防总检查组,赴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检查海河流域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检查组一行先后查看了北京市防汛指挥系统、西郊砂石坑蓄洪工程、官厅水库,河北省窟窿山水库、武烈河防洪治理工程、双峰寺水库在建工程、滦河迁西段防洪治理工程,海委直属潘家口水库、大黑汀水库,天津市于桥水库、盘山塘坝、曹庄泵站和独流减河治理等工程,详细检查了度汛安排、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防汛预案修订完善、抢险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等情况,仔细询问了解历史洪水情况、遇大洪水人员转移避险安置方案等。检查组还听取了有关单位情况的汇报,并与三省(市)领导就落实防汛抗旱重点工作、提升防汛抗旱应急能力等方面交换了意见。

在检查中,刘宁指出,海河防总和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强化责任,提前部署,扎实准备,积极防控,不断完善防洪抗旱工程体系,强化非工程措施,防汛抗旱减灾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今年受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气候变化异常复杂,极端水文事件发生的概率较大,防汛抗旱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海河流域防洪工程标准偏低,堤防险工险段多,城市防洪排涝压力大,存在养鱼网箱威胁水库顺畅泄洪、尾矿阻塞河道行洪等不利因素,安全度汛隐患不同程度地存在。同时,多数水库蓄水较常年同期偏少,水源污染较重,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抗旱任务十分艰巨。

刘宁强调,防汛抗旱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坚决落实好国家防总、水利部抓早、抓实、抓细的总要求,认真分析检查近年来防汛抗旱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工作实际,提前预置有针对性的措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切实做好今年防汛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一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拓宽和完善防汛抗旱责任体系,根据防汛责任人岗位的变动及时调整责任人名单。二要早准备、早部署,利用汛期到来前的宝贵时间,抓紧各类防汛抗旱工程建设,对现有工程设施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切实加强洪水防范和应对措施。三要更加重视预测预报,加强会商分析,增强调度决策的超前性、预见性,根据雨情、水情、旱情,结合工程标准、经济社会发展等实际情况,充分发挥防汛抗旱工程的水资源调配作用和防灾减灾效益。四要进一步抓好重点地区防范,完善城市防洪排涝减灾体系,抓好蓄滞洪区安全运用准备,加强山洪灾害防治,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五要进一步抓好抗旱供水,目前,华北部分地区已出现旱情,抗春旱工作任务艰巨,要密切监视旱情发展变化,做好重要城市供需水分析,科学调配抗旱水源,保障供水安全。六要进一步抓好协同作战,强化军地沟通、部门协作,充分发挥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统一指挥、组织协调的职能,形成流域防汛抗旱的整体合力,取得流域防汛抗旱工作的新成效。

国务院应急办、国家防办、水利部规计司、水利部建管司和海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防指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辖区内的检查。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