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家谈】陈宝生:坚持共享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1 15:57 来源: 行政学院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改善民生,是贯彻共享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政府工作的重点所在。

改善民生是共享发展理念的核心。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民生与发展是一对幸福结。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发展动力,更是发展目的,发展动力和发展目的统一于民生福祉的持续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普遍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把民生改善作为共享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能形成发展动力和发展目的的良性循环。人民群众是力量的源泉,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就业多了,收入高了,钱袋子鼓了,获得感强了,就会产生更大的创造力和创新力,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动力就更加强大。

改善民生需要更新观念。观念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事业的指南。面对民生新问题,需要创新思维方式,一是“公共”思维。更加注重把握好惠民生的公共性、普惠性原则,提供更多更优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政府是为民生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主体,需要成就更多更大的富民之功。二是“兜底”思维。处理好一般和特殊的关系,一般就是保基本,特殊就是兜底线。政府要量力而行,集中更多精力和财力保基本、兜底线,做到广覆盖,编织安全网。三是“民乐”思维。“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人民的快乐幸福,是“中国梦”的内在要求。惠民生要顺民心。政府要创造公平公正的环境,为民生福祉斩荆棘,开道路。让老百姓办事方便,创业方便,心情舒畅,工作快乐,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改善民生应抓好三件大事。一是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个人尊严,关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就业工作拖不得,等不起。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多渠道就业,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的目标。二是增收。持续提高居民收入,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着力缩小收入差距,更加强调“一次分配”对收入调节的作用。三是扶贫。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这是一项硬任务。我们要坚持精准扶贫脱贫,深入开展定点扶贫、东西协作扶贫,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要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编织兜住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安全网,立下愚公志,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扶贫脱贫攻坚战。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