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5 10:05 来源: 卫生计生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6年3月10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主持,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徐科、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郝林娜、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局长李清杰了出席会议。

会议宣布了新一届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人员名单,陈竺同志任名誉主任委员,李斌、黄洁夫同志任主任委员,马晓伟、徐科、李清杰同志任副主任委员,郭燕红等24位同志任委员。

会议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总结了2015年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有关工作情况,就2016年有关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陈竺同志高度肯定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的工作成绩,指出捐献器官是稀缺的公共资源,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检验,是衡量一个国家医学科学、医学人文与卫生管理水平的标尺。要求中国红十字会与国家卫生计生委要进一步密切协作,完善工作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加强风险点把控,不断提高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水平。

李斌同志指出,2015年是我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保障人民群众器官移植医疗需要的基础上成功实现了器官来源的转型,摸索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器官捐献与移植道路。李斌同志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扎实做好“十三五”时期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和法治化管理,完善更加公平高效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五大工作体系。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与红十字会的合作。加强捐献和移植监管,完善政策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推动科技创新,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推动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科学发展。

截至2015年底,全国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5916例,捐献大器官16317个。其中,2015年完成捐献2766例,捐献大器官7785个,超过2013年与2014年捐献数量总和。我国每百万人口年捐献率(PMP)较2010年大幅度增长,年捐献数量位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三位。2015年实施器官移植手术突破1万例,位居世界第二位,其中74%的移植器官来源于公民逝世后捐献,26%来源于亲属间活体捐献。

全体新任委员参加了会议。委员们就2016年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


会议现场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