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学文会见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7 11:22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4日,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在京应约会见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一行,就两国加强澜沧江-湄公河水资源合作、协助越南应对湄公河流域旱情交换了意见。

周学文指出,中越两国山水相连,友谊源远流长。双方本着“十六字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精神,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当前,两国关系不断深化,为双方在水资源领域的合作带来良好契机。

周学文表示,中国在澜沧江上已建水电站,通过合理调度运行,对减轻流域国家洪涝和干旱灾害影响,提高下游通航和灌溉能力发挥了巨大作用,枯季澜沧江多年平均出境流量较天然情况可以增加7成,雨季可减少3成。今年以来,中国澜沧江流域来水比常年同期偏少2成,天然入库流量仅为500立方米每秒左右,当地群众的饮水和农业生产受到较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中方为照顾下游国家利益,今年我澜沧江梯级水电站泄流达1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累计为下游补水27亿立方米,较天然来水增加94%。近日越南湄公河三角洲遭受严重旱情,向中方请求援助。中方对此高度重视,中国水利部、外交部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组织会商研究,制定了应急调水方案,中方决定将于3月15日至4月10日加大景洪水电站平均下泄水量,按2000立方米每秒控制,该流量是同期景洪水电站出库多年平均流量的2倍,为天然流量的3-3.5倍。此举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下游国家利益的关切和照顾,也是对越南政府抗旱工作的支持,彰显了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深厚情谊。

周学文表示,2014年中国政府提出了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倡议,目前该机制已正式启动。水资源合作是现阶段澜湄合作机制五个优先推进方向之一。中方愿与越方加强在水资源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和实现本区域国家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共同发展,为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作出贡献。

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表示,湄公河三角洲平原遭受90年来最严重干旱,对农业生产及沿岸百姓生活造成巨大破坏性影响,抗旱救灾是越南政府的重要关切。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帮助越南应对干旱,尽可能满足越方提出的请求,正是越中两国友好关系的体现。感谢中方在越方面临困难时及时伸出援手以及为此作出的努力和牺牲。越南驻华使馆将第一时间向国内通报有关情况,向公众客观介绍中方为此做出的积极努力。

邓明魁表示,水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越方积极响应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倡议,愿意在此机制下与中方进一步深入开展水资源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水利部有关司局、国家防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