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勇带领国家防总检查组检查太湖流域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22 14:43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6日-20日,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带领国家防总检查组,深入江苏、浙江和福建省检查太湖流域片防汛抗旱防台风准备工作。矫勇强调,对今年太湖流域片防汛抗旱防台风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要有清醒的认识,必须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全力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各项工作,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矫勇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江苏常州南运河闸、新沟河工程、望虞河险工险段、望亭水利枢纽、太浦闸、苏州自流活水工程;浙江嘉兴北部王凝圩区、宁波亭下水库、东江堤防、象山港海塘和避风锚地等工程;福建宁德市城区防洪防潮工程、霍童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试点项目、东张水库、福州市魁岐排涝闸站等。每到一处,矫勇都详细查看防洪工程建设与管理维护情况,全面检查防汛责任制落实、预案编制完善、防汛抢险队伍与物资准备等情况。

在分别听取了江苏、浙江、福建防指关于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准备情况汇报后,矫勇充分肯定了江苏、浙江、福建省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准备工作。他指出,三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动手早,抓得紧,提前部署,着力落实防汛抗旱防台责任制,大力开展防洪工程建设和险工除险加固,完善各类防汛预案,加大防汛物资储备力度,及早开展汛前检查,各项防汛抗旱防台准备工作卓有成效。

矫勇指出,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不排除发生流域性大洪水、超强台风登陆和严重高温干旱的可能。目前,太湖防洪工程体系还达不到全面防御流域50年一遇洪水的标准,防洪工程体系仍不完善;流域片内城镇化程度高、人口稠密、财富密集,而城市排涝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内涝问题依然突出;流域各省海岸线长,台风登陆多、强度大,台风灾害防御任务繁重。尤其今年春季降雨偏多,土壤饱和,水库、闸坝高水位运行,对汛期防洪安全造成一定影响;市县两级换届多,部分领导干部不熟悉分管区域的防汛情况,防汛抗旱防台风形势不容乐观。

矫勇强调,目前全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要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要为“十三五”开局之年实现开门红提供有利条件。一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隐患意识。要在思想上保持高度的警惕和清醒的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克服惯性思维,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的充分准备。二要逐级层层落实防汛责任制。要针对地方领导换届、人员变动大的情况,进一步落实以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度,将责任细化落实到汛前准备、队伍组织、物资储备、防洪调度、抢险救灾等各个环节。三要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要进一步修订完善细化河湖库闸调度运用、应急抢险、人员转移等方案预案,及时补充、更新抢险救灾物资,落实好应急抢险专业队伍和以武警部队、当地驻军为主的应急抢险突击队,加强培训和应急演练。四要加强水利工程科学调度。要综合考虑流域防洪和区域防洪能力,协调上下游、省市间、洪与涝的关系,统筹防汛、抗旱、水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完善洪水调度方案,确保防洪安全,最大限度发挥工程的综合效益。五要抓好抓实薄弱环节各项工作。要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落实各项安全度汛措施;要抓好台风防御工作,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做好船只回港避风和各类人员的转移避险工作;要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及时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要抓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加强基础设施运行管理,细化预案,强化预测预警、应急抢排、交通管制和人员疏散等防范措施。六要统筹做好抗旱供水保障工作。加强抗旱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水量统一调度,建立健全抗旱预案,特别是供水保障能力较为薄弱的沿海岛屿和山区,要针对极端干旱性天气提出抗旱供水保障方案,提高供水保障能力,确保城乡居民用水安全。

国务院应急办、武警部队、水利部有关司局、国家防办、太湖流域管理局以及江苏、浙江、福建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检查。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