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扩:智库发展需要怎样的体制与政策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24 08:44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智库发展需要良好的市场需求和竞争环境、相对宽松的社会舆论环境、充分有效的信息数据发布披露制度,要建立与智库发展内在要求相适应的管理体制。“相比较而言,官方智库面临的管理体制问题更为突出,应当成为改革的重点,主要是解决人才、经费、内部管理和外事管理四方面的管理体制问题。”

“智库不仅是现代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从历史经验来看,凡是国家现代化进展比较顺利的,智库也相对比较发达。在中国现阶段,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也是推进和完善协商民主的重要途径”。

在3月19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经济峰会——“现代国家治理中的智库”分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作如上表示。

主办方第一次将智库研究专设一个单元展开研讨,而作为该单元首个发言的嘉宾,张军扩说,中国党和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智库发展,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就智库发展作出重要批示,前不久中央又对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了全面部署。

“推进智库发展,需要从多方面进行努力。”张军扩专门针对“智库发展需要怎样的体制与政策环境”这个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

良好的市场需求和竞争环境

张军扩认为,对智库决策咨询服务的充足需求是智库得以发展的土壤。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智库就是为适应中国改革开放的形势、满足中央政府对重大改革开放和发展决策咨询服务的需求而产生的。

对于如何才能使政府在重大决策时高度重视智库的作用?张军扩表示,除各级领导人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以外,关键是要从决策制度上进行保障。比如进一步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从制度上规定,凡比较重大的决策,都要事先咨询和事后评估,要建立政府决策与智库咨询的常态化和制度化联系。

张军扩坦言,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对智库作用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了,但相应的制度安排和保障机制还不健全,不够有力,今后需要在此方面大力加强。

“此外,促进智库发展,也需要形成智库之间良好的竞争环境。要努力为各类智库的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实现优胜劣汰。”他说。

相对宽松的社会舆论环境

张军扩谈道,首先,要从思想观念上,改变长期以来存在的“重理轻文、重硬轻软”等倾向。其次,要进一步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鼓励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鼓励实事求是说真话。再次,允许甚至支持智库发出不同于现行政策的声音,鼓励各种意见的交锋与辩论。

张军扩就其所在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例表示,作为官方智库,其坚持“内部研究无禁区,对外发表有纪律”的行为准则和“唯实求真,守正出新”的核心理念,努力创造与政策咨询研究工作相适应的环境和氛围。

充分有效的信息数据发布披露制度

张军扩认为,智库研究不能做“无米之炊”,缺乏必要的信息数据资料是制约智库研究质量的最大因素之一。

虽然近年来国内这种情况有所改善,但问题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统计数据质量比较差,难以满足研究分析的需要;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不完善、制度不健全,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全面、不充分等问题较严重。

因此,要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基础上,根据进一步推进政务工作公开化、透明化的要求,按照“负面清单”的原则,即只指定哪些信息是不能公开的,除此之外都必须依法公开,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化。

建立与智库发展内在要求相适应的管理体制

“相比较而言,官方智库面临的管理体制问题更为突出,应当成为改革的重点。”张军扩表示,主要是解决人才、经费、内部管理和外事管理四方面的管理体制问题。

比如,在智库人才管理方面,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一是进人环节讲级别、讲资历,致使一些真正有能力、有水平的优秀专家,特别是在国外、国际机构、企业工作的高素质人才,难以引入。二是薪酬待遇按国家机关或行政事业单位进行管理,难以吸引优秀人才。三是人才考核、评价体制不适应智库建设,致使想留的人留不住,想辞的人又辞不了。因此,迫切需要针对智库特点,研究制定更加符合智库发展规律的人才管理办法。

再比如,智库既不同于一般政府机构,也不同于一般工商企业,目前参照政府行政机关或事业单位的经费管理制度,对于智库根据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吸引和激励研究人员等,存在诸多不适应的情况。

张军扩说,在经费管理问题上,迫切需要针对智库特点,参考国际惯例,研究制定符合智库运行规律的财务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