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雷会见芬兰农业和环境部长蒂卡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24 13:54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1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京会见了芬兰农业和环境部长凯莫·蒂卡宁。双方就加强水资源领域合作、推进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芬兰农业与林业部常务秘书胡苏·卡利奥、芬兰驻华大使马寰雅参加会见。

陈雷指出,中芬两国水利合作源远流长,交流十分密切。长期以来,双方在防洪减灾、冰凌报汛、供水改造等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2014年2月两部签署水资源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双方成立中芬水资源管理联合指导委员会,交流更加深入,合作更加务实,成效更加显著。同时,芬兰积极参与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各项活动,为中欧水资源交流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雷指出,中国自然条件特殊,水资源短缺、水灾害频发、水环境污染和水生态损害等问题交织复杂。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水问题,坚持人水和谐、绿色发展,把水资源节约保护、优化配置、科学管理摆在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应对水挑战、保障水安全。一是大力推进依法治水,建立较为完善的水法规体系,把治水管水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明确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积极开展节水型社会、海绵城市和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三是着力加强水污染防治,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不断加大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四是不断完善水治理体制,深化水价、水权、水市场和水生态补偿机制等方面体制机制创新,统筹推进水利投融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河湖管理等改革。五是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集中力量建设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充分发挥水利建设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六是持续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统筹加强大江大河治理、防洪薄弱环节和非工程措施建设,不断增强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

陈雷表示,芬兰是“千湖之国”,水资源丰富、生态优良,在水资源管理保护领域有许多成功经验。希望双方充分发挥水资源管理联合指导委员会协调、沟通和指导作用,积极开展政府部门、科研单位、水务企业等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交流,加强在国际水组织中的协调配合,推动双方水管理水平的共同提高。

凯莫·蒂卡宁对中国在水资源节约保护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对陈雷提出的合作建议表示赞同。他表示,芬兰在水资源管理、水污染治理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愿意与中方分享。与此同时,芬兰在湖泊海岸富营养化、气候变化适应等方面也面临新的挑战,希望加强中芬两国在水资源可持续管理、防汛抗旱、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全面强化政策对话、联合研究、企业合作,充分利用两国在水领域的管理经验和技术专长,共同应对水挑战。

水利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