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安副主任在北京市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31 16:46 来源: 卫生计生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6年3月2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赴北京市调研,实地了解和指导民办医养结合机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由泰康人寿投资建设的泰康之家燕园养老社区和乐成集团投资建设的双井恭和苑医养结合机构,详细了解民办医养结合机构发展医养结合产业的情况、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服务情况、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开展合作情况等,并与工作人员和入住老人亲切交流。调研组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了两家机构的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座谈交流,就民间资本在创办及运营医养结合机构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所需支持政策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对进一步做好医养结合服务提出工作要求。

泰康之家燕园养老社区位于昌平区,下设燕园康复医院,开设符合老年人健康特点的专科诊室,形成“闭环整合式医养服务模式”,让入住老人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双井恭和苑于2013年被北京市政府确定为“医养结合”试点机构,与乐成集团开办的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仅一墙之隔,院内设立120急救站,并与多家知名三甲医院建立了双向转诊及远程会诊机制。两家机构以不同形式实现了医养结合,能够为自理、部分失能和失能、失智老人提供生活照护、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等全方位高品质服务。

王培安副主任充分肯定了两家机构在为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所采取的工作模式具有前瞻性,符合老年人的健康养老需求。同时,调研中反映的相关政策支持、部门协作等问题要求抓紧研究解决。

王培安副主任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84号),结合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形势,落实好相关投融资、财税价格等相关支持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通过产业基金等大力支持医养结合发展,探索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发展医养结合产业。医疗卫生机构要大力提高为老年患者服务的能力,探索有效措施解决患有慢性病老人在基层开药难、取药难等问题。 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医养结合机构的康复、护理服务,通过提供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等服务,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无缝对接,做好临终关怀服务,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

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体改司、医政医管局等有关司局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考察双井恭和苑医养结合机构

泰康之家燕园养老社区调研座谈

与入住养老社区老人亲切交谈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