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提出推动海洋科技发展,高效精准地服务于海洋强国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4 16:20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王宏提出推动海洋科技发展,高效精准地服务于海洋强国建设

海洋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审核确认了2015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新增3名委员会委员

4月13日,海洋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对2015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40个获奖项目进行了审核确认,增补李家彪、陈大可、吴立新等3人为委员会委员。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陈连增主持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等出席此次会议。

会议主席台

王宏指出,海洋科技工作者要认真领会并准确把握中央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系列部署,以“十三五”规划纲要为牵引,在“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方面找准定位,努力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和进步,更加高效、精准地服务于海洋事业发展和海洋强国建设。海洋科学技术奖是对广大海洋科技工作者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的肯定、鼓励和褒奖,是推进海洋科技创新的重要手段,不断引导科技工作者更好地开拓创新,助力我国海洋事业蓬勃发展。

王宏对办好海洋科学技术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不断提升海洋科学技术奖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海洋科学技术奖的社会认可度正不断提高、影响力在逐年扩大、学术权威性得到进一步强化。3家学会联合设奖,对充分发挥社团组织优势,推动海洋技术成果转化、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和示范意义。二是海洋科学技术奖既要服务发展需要,也要服务整体工作需要。要紧紧围绕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目标,以服务海洋中心工作需要为根本,引领我国海洋科技工作者在海洋科技前沿、高端领域多做突破性研究、多出创新性成果。三是海洋科学技术奖办奖要适应国家对社团改革的需要。要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服务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改革,拓宽学会参与公共科技服务渠道,要逐步充实完善奖励的范围和内容,努力与国际评价体系逐渐接轨,进一步尝试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奖励活动。

会上,杜占元表示,海洋科学技术奖的设立,符合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也是对海洋科技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建议今后进一步丰富奖项的设置。

会议现场

海洋科学技术奖是面向全国海洋各领域的综合性科学技术奖,经科技部和国家奖励办批准,是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3家全国性涉海学会在国家海洋局支持指导下,在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成果奖基础上,联合申请设立的社会力量办奖。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