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2部门召开应对细菌耐药工作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5 11:08 来源: 卫生计生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6年4月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文化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共计12个部门召开了应对细菌耐药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第一次会议。会上通报了各部门应对细菌耐药的工作进展,讨论了《中国遏制细菌耐药行动计划(2016-2020年)》,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联防联控机制组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各成员单位、卫生计生委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专家参加了会议。

马晓伟指出,细菌耐药不仅是我国存在的问题,更是全球公共健康领域共同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世界卫生组织以及美国、欧盟、英国等发达国家纷纷采取了应对措施,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细菌耐药问题并提出了工作要求。遏制细菌耐药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体现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必由之路。因此,要高度重视遏制细菌耐药工作。

马晓伟强调,各部门协调配合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得细菌耐药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部分细菌耐药率出现了下降的态势。但是,由于多种因素影响,细菌耐药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为充分利用好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合作优势,会议提出以下几方面要求:一是将遏制细菌耐药工作纳入本部门的工作安排并组织实施、狠抓落实。二是进一步修改完善《行动计划》并联合印发,指导本行业做好应对细菌耐药工作。三是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的作用,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商定相关政策和措施,加强部门之间的合作交流,通报工作进展。通过实施综合治理策略,加强抗菌药物的研发、生产、流通、使用、环境污染等各个环节管理,全面提升细菌耐药防控水平。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