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要求组织实施金土工程推进信息化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4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近日,《全国金土工程建设总体方案》已经国土资源部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执行。国土资源部为此下发通知,就抓好金土工程的组织实施、加快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进行部署。

    通知指出,开展金土工程建设,是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要求,也是做好新时期国土资源工作的必然选择。部党组将“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明显加快,金土工程基本完成,形成‘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国土资源管理运行体系”作为“十一五”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务必统一思想,抓住机遇,把组织实施金土工程纳入主要工作目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整体推进信息化建设。

    通知指出,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是覆盖国土资源工作全局的战略举措,必须做好统筹规划。今年是“十一五”第一年,又适逢金土工程启动之年,各级国土资源部门一定要重视信息化规划和金土工程建设方案的编制,用规划和方案统领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全局,尤其是金土工程的建设工作。各地应根据本地区发展需求和特点,通盘考虑“十一五”本地区的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明确目标和任务,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

    通知强调,金土工程是“十一五”国土资源工作的一件大事,是信息化建设的大抓手,各地要加快推进本地区金土工程的立项和组织实施工作。首先要围绕国家级金土工程的目标与任务展开,特别是对国家级金土工程一期建设所确定的32个省级和32个重点城市试点,要做好组织实施和资金配套保障,落实责任人,明确工作计划,保障国家级金土工程一期建设的顺利完成。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和细化本地区金土工程的目标和任务。

    金土工程是面向保护资源、维护权益、支持发展、服务社会的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工程。通过金土工程的建设,将“全面、准确、直接地掌握支撑国土资源管理的各类信息,建立覆盖国土资源管理主要业务、贯穿上下的政务信息化体系,形成规范、科学、高效的网络化国土资源管理模式,全面提高国土资源管理科学化与社会化服务水平,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障国家矿产资源可持续供应、有效降低重大地质灾害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提高国土资源管理参与国家宏观调控的能力,切实推行依法行政与执政为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信息保障”。

    据部信息中心负责人士介绍,作为“十一五”国土资源信息化的重点工程,金土工程将围绕耕地保护、矿产资源、地质环境3个业务领域,开展耕地保护国家监管系统、矿产资源国家安全保障系统、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及应急指挥系统和战略性、公益性国土资源数据库建设。

    金土工程分三期用6年时间完成。一期工程作为试点示范,主要开展耕地保护国家监管系统和矿产资源国家安全保障系统建设的试点示范;二期全面完成耕地保护国家监管系统和矿产资源国家安全保障系统建设,开展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及应急指挥系统的试点建设;三期重点开展国家地籍、地质钻孔、资源与生态环境等战略性、公益性国土资源数据库建设。目前,国家金土工程一期建设项目已获批准立项。(中国国土资源报 记者 张晏)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继续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
· 国土资源部召开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座谈会
· 国土资源部:制定实施系列措施 加强机关资源节约工作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就整顿规范矿产开发秩序答问
· 国土资源部明年将继续严格土地管理的各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