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外交部今年首次公众开放日活动折射外交亲民理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3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新华社

  2006年6月3日,初夏的北京清风习习,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外交部大楼前高高飘扬。来自全国各地的180多名公众兴致勃勃地来到外交部,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他们中有头发花白的老教师,有稚气未脱的小学生,有工人和农民,也有军人和公务员。他们中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仅6岁,最远的来自广东,最近的离外交部仅几步之遥。大家满怀对中国外交的热爱和关注,在欢声笑语中开始了期待已久的“外交之旅”。

  “他们是杰出的外交官!”

  公众们首先来到经常在电视上看到的新闻发布厅。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刘建超早已等候在这里。不过,他这次的任务不是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而是向公众介绍中国外交。借助精心制作的多媒体文稿,刘建超生动全面地介绍了新中国外交走过的历程、肩负的使命以及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政策。他还满怀深情地谈起当代外交官的一些感人事迹。他说,外交官经常出国工作,为完成祖国和人民交付的重任,他们要承受与亲人分离的痛苦,要经受战乱、疾病和恶劣环境的洗礼,有时甚至面临生与死的考验。正是他们的默默奉献铸就了中国外交的成就。刘建超的介绍在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一位年轻姑娘感慨地说,“以前总以为外交官西装革履,游历各国,工作既体面又高雅,真没想到他们有这么多不为人知的辛酸与艰苦,中国外交官的优秀品质令人敬佩!”

  “我们要为祖国和人民做实事!”

  在此次开放日活动筹备过程中,许多公众在外交部调查问卷中表示,最期待与李肇星外长见面和交流。因此,当李外长出现在橄榄厅时,大家不禁高兴地欢呼起来。李外长亲切地问候大家,并特别向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致以儿童节的祝福。他说,一个人无论年龄有多大,在祖国和知识面前永远是小学生,因此他也祝所有人儿童节快乐。听了李外长幽默风趣的开场白,大家流露出会心的微笑。李外长说,和平最重要,友谊最可贵,中国外交是为全国人民服务的。我们要为祖国建设争取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为祖国交更多的朋友与合作伙伴,为人民做实实在在的事。外交部将与全国人民一起,为祖国的发展和强大,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贡献力量。李外长还请在场朋友转达外交部全体工作人员对全国人民的问候。公众们全神贯注地倾听李外长的讲话,被他的真诚深深感动。

    1 2 3  
 
 
 相关链接
· 外交部2006年第一次公众开放日活动报名通知
· 外交档案再揭面纱:开放档案占同期60% 管理规范
· 六部委为驻外外交人员及亲属首次举办慰问演出
· “十一五”中国外交:把握关键5年 谋求和谐格局
· 李肇星接受人民日报采访谈中国今年的外交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