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教育部等成立《规范汉字表》(送审稿)专家委员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19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为了加快《规范汉字表》的研制发布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教育部、国家语委成立了《规范汉字表》(送审稿)专家委员会,并于2006年6月12日召开了成立会。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王铁琨主持会议,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宣读《规范汉字表》(送审稿)专家委员会委员名单,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规范汉字表》研制领导小组组长赵沁平为委员们颁发聘书并作了重要讲话。赵沁平在讲话中指出,《规范汉字表》研制是国家的一项重大任务,它的研制和发布对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推动汉语国际推广等都有重要意义。《规范汉字表》涉及到历史、文化和社会的各个方面,政策性、学术性很强,研制任务非常艰巨,需要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相信专家们一定能够把这项工作做好。

    专家委员会主任曹先擢在讲话中指出,《规范汉字表》研制的基本思想应该是稳妥,不宜大动,但是对出现的问题又要尽力解决;字表应该方便社会应用,避免给社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字表的研制要合乎学理,并要注意与过去规范的照应协调。他代表各位委员表示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兢兢业业地做好这项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宁教授介绍了《规范汉字表》涉及的一些疑难问题及初步解决方案。因故未能与会的裘锡圭教授写来了书面意见。委员们对各种方案进行认真讨论,就字表的名称、分级与字量、类推简化、一简对多繁、异体字、新旧字形等问题,初步达成了较为一致的意见。

    李宇明司长作了总结讲话。他对《规范汉字表》课题组和专家工作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专家委员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希望《规范汉字表》(送审稿)早日完成。

    附:《规范汉字表》(送审稿)专家委员会名单

    主 任:曹先擢

    副主任:王宁

    委 员(按音序排列):董琨、傅永和、黄德宽、裘锡圭、苏培成、张万彬、张涌泉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就《汉字简化方案》等发布50周年答记者问
· 《中国汉字展》在智利圣地亚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