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863计划在微咸水开发利用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17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国家863计划在微咸水开发利用方面,构建了沿海半干旱地区小流域尺度微咸水高效利用、多种水资源合理配置的循环利用的新模式,创制了以小流域为尺度的微咸水、咸水农业利用为中心、两水拦蓄调水调盐为关键、沿海渔农复合为目标的水、土、生物资源循环高效利用模式及其技术和工程体系,使莱州王河沿海流域地下水矿化度分别由原来的4.226‰降至3.649‰和1.526‰降至1.061‰,下降幅度为13.65%~30.47%,而未采用该技术的地下水矿化度仅下降10%。微咸水灌溉安全指标上限由传统的0.3%提高到0.5%,用大于0.3%矿化度的地下苦咸水灌溉,粮食产量比不灌溉增产30%~60%,2004年,万亩3~5g/L地下矿化灌溉试验,冬小麦亩产265.99kg,2005年为428kg。集成了半湿润区微咸水安全高效滴灌技术体系,采用自主研发并获得国家专利授权的悬挂式高分辨率电子称重蒸渗仪,获得了微咸水滴灌条件下代表性作物的耗水规律及耗水量与矿化度的关系曲线。该技术将微咸水处理、水盐调控和滴灌施肥灌溉以及农艺措施结合在一起,形成的技术体系比国外更完整。提出了污水灌溉条件下氮素在土体中的转换运移过程的模拟技术,建立了氮素运移的基本方程和求解方法,用于污水灌溉条件下的污染物运移的分析研究预测,完善了再生水混灌、轮灌技术体系。

 
 
 相关链接
· 科技部决定成立863计划专家组 面向全国选聘成员
· 863计划软件技术硕果累累 广泛应用于政务等领域
· 863计划支持引领我国在高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 “十五”期间863计划取得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成果
· 国家863计划海洋监测技术主题完成总结汇报工作
· 国家863计划环境污染防治技术主题完成总结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