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印发施行国土资源信息化"十一五"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4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国土资源信息化“十一五”规划》经国土资源部第七次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于日前印发施行。

    《规划》明确了“十一五”期间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基本建成结构合理、功能完整、安全稳定、监管有效、服务全面、覆盖全局的国土资源信息化体系。信息技术在国土资源调查评价、规划、管理、保护与合理利用等各个环节得到充分应用,国土资源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参与宏观调控更加主动,初步形成“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国土资源管理信息化运行体系。

    《规划》提出,要应用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全球卫星定位系统(3S)等现代信息技术,继续研究、推广、应用国土资源数字化信息采集与处理技术,进一步完善国土资源野外数据采集系统和国土资源监测信息系统,全面提升国土资源调查评价与监测水平。

    《规划》提出,要完善已有的国土资源政务管理信息系统,推进信息系统广泛、深入的应用。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将各个单独的政务管理信息系统整合为跨部门综合协同办公的网络运行系统。通过数据共享和系统交互机制,逐步建立国家、省、市、县网上联运的政务管理信息系统,有效提高国土资源行政效率和监管能力。

    《规划》要求,加快推进国土资源基础数据库建设,完成一批支撑国土资源管理和社会化服务的基础性、战略性数据库建设。加强土地、矿产、地质、海洋、测绘信息资源的集成、整合、开发与共享;开展社会化增值服务,推进信息公开,开发基于国土资源信息的服务产品。

    就国土资源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全国国土资源网络系统,加强网络管理,实现网络互联。建立和完善数据中心体系,加强信息的存储、管理和利用。加强信息安全系统建设,提高信息存储和使用的安全性。推进信息化标准与制度建设,规范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共享。

    《规划》强调,金土工程、“数字国土”和“数字海洋”工程是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工程,要按照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总体要求组织实施。

    《规划》指出,国土资源信息化是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常抓不懈,有关部门和单位分工协作、共同努力,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信息化建设快速健康发展,促进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深入而广泛的应用。

 
 
 相关链接
· 全国国土资源信息化体系初步形成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出席土地学会座谈会并讲话
· 国土资源部强调公开招标应为政府采购的主要方式
·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就国有土地出让答记者提问
· 国土资源部:国家将加大对矿产资源勘查投入力度
· 国家土地监察制度是落实土地国家管理的重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