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市环保局推出三项措施确保旱期饮用水源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5日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今年8月,在水量急剧减少的情况下,重庆市54个饮用水源地水质满足水域功能要求的断面为96.3%,仅比去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其中,8个国控点饮用水源地水质均满足水域功能要求,与去年持平。三江干流水质稳中有升,Ⅱ类水质断面增加了12.5%。

    一是强化饮用水源水质监测。在抗旱期间,市、区县环保局加强了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水质监测工作,组织对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及纳入全市重点的101个中心镇饮用水源水质进行了例行监测,对供水人口在500人以上的其他集中式饮用水源进行抽样监测。对临时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位下降的湖、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以及地下水源地的水质监测进行应急监测,及时分析饮用水源水质监测结果,为当地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今年7月至8月,仅市环境监测中心就出动监测人员2138人次,出具监测数据10232个。

    二是开展了饮用水源保护专项执法检查。为确保饮用水安全,环保局进一步加大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内重点污染源的排查及监管力度,先后下发了3个文件,要求各区县(自治县、市)环保部门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污染源进行拉网式排查。目前,已全面查清了饮用水源保护区及饮用水源地上游影响饮用水源地水环境安全的重点排污企业,特别是涉及生产、使用、贮存危险化学品和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和场所,及时查处了一批违法排污单位。采取有力措施促使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完善应急预案,有效地防止了水污染事故发生。

    三是开展了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源整治工作。各地环保部门在全面掌握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污染源基本状况的基础上,开展了全市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直接排污口的全面取缔工作,加大了保护区范围内工业污染源的综合整治力度,清理取缔了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水产养殖。同时,还加快了全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的进度。截至目前,璧山等24个区县(自治县、市)已经全面完成了镇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并同时设置了水源保护界碑。

 
 
 相关链接
· 重庆挂牌督办等四措施确保环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 “重庆市环境友好企业”在环境监测中将享受优待
· 重庆对拒收污泥的垃圾处理场首次启动环保问责制
· 重庆确定今年环保工作两大重点切实解决环境问题
· 重庆推行环保公众监督制度 加强对污染企业监管
· 环保总局:重庆垫江苯系物泄漏事故解除污染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