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市开展“校地合作”推进三峡库区新农村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8日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9月18日,重庆市教委召开“执政为民、服务发展”动员部署大会精神,部署了全市教育战线开展“执政为民、服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学习整改活动。会后,市教委各处室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切实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效能,改善发展环境。市教委积极与市农办、市扶贫办协调,于9月21日重庆市召开“校地合作推进库区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会上,重庆大学等16所高校与秀山县等13个库区区县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库区新农村建设。

    此次校地合作计划,是在总结西南大学与石柱县合作的“石柱模式”的基础上,引导重庆高校和三峡库区各区县围绕库区新农村建设开展农科教、产学研合作,服务库区广大农村群众,变“输血”为“造血”,变“扶贫”为“治贫”,努力实现“双赢”。按照“合作自愿、优势互补、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由高校和库区区县政府签订校地合作长期协议,并在合作协议框架下开展具体项目的合作,建立起高校和地方全方位的合作关系。在合作内容上,把高校学科特色及人才、科技优势与库区新农村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求紧密结合,广泛开展特色产业培育、研发基地建设、成果转让转化、劳动力转移培训、科技人员援派、战略发展规划制定和决策咨询、文化培育、信息化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力争每年解决一批与地方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技术难题,帮助地方培训一批技术人才,为地方援派一批科技人员,帮助推进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在扶持措施上,市教委、市农办、市扶贫办对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给予支持,对重大成果予以奖励。

    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牢固树立教育部门的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牢牢把握社会经济全面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力推新农村建设,改变以往科技扶贫形式主义和教条主义严重的问题,改革创新观念,建立新的合作形式和工作机制。 

 
 
 相关链接
· 重庆实施行政首长问责制 两年追究89名领导干部
· 重庆市将享受社会优待老年人范围扩至60至69岁
· 重庆长江大桥加宽工程竣工 复线桥25日正式通车
· 重庆凭借其资源等优势成为国际跨国公司投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