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发展改革委:政府公布汽车油耗数据具有积极意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03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

    汽车油耗已成为消费者越来越关心的技术指标,但以往只能从汽车生产企业和销售商在产品宣传材料上得到似是而非的油耗信息,而今后我们可以得到更可靠和客观的数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对去年7月以来新许可的轿车产品燃料消耗量测试数据进行汇总和核实后,第一次对社会公开发布。

    本次发布的数据共涉及34个企业409个车型。

    政府公布的油耗数据与厂商往往以某一特定车速下测试的等速百公里油耗是有本质区别的,前者是由国家授权的检测机构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GB/T 19233-2003)对3.5t以下的汽车产品进行试验后得到的结果,也就是车辆在统一的综合测试循环下运行的油耗。由于测试循环模拟了汽车在道路上行驶的车速、阻力等各种情况,试验结果更能客观反映产品实际的技术状况。当然,影响汽车实际使用油耗的因素较为复杂,驾驶行为、道路、车辆状况、燃料等仍会导致与新车在标准测试循环下的油耗存在偏差。

    汽车燃料经济性不仅是产品主要的技术性能,也是世界各国政府对汽车产品实施管理的重点领域。在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标准基础上,我国还发布了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GB 19578-2004),《轻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也在今年制定完成,这些标准对提高汽车产品的燃料经济性有重要的作用,不仅可以作为产品准入的限定要求,也可以此为依据实施对汽车产品的奖惩财税政策,引导节能产品的生产和使用。

    油耗的公示制度是汽车燃料经济性管理的重要内容,通过政府向社会公布客观规范的数据信息,便于消费者选择更节能的产品,从而促进企业的节能产品开发和技术进步,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为此,2004年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对建立汽车产品油耗公示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也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了相关的研究。这次新产品油耗数据的公布也是建立实施公示制度的一次实践。

    今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公布更多车型的油耗数据,并研究实行生产企业在所销售的每一产品上配发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按规定格式和要求标示与公布数据一致的汽车燃料消耗量数值及相关信息,承担为消费者提供客观信息的责任。

    油耗数据的公布体现了政府对汽车产品管理更加科学化,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具有积极的意义。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就物业服务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征求意见
· 发展改革委直属机关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 发展改革委就出租车运价成本监审办法征求意见
· 发展改革委:实现全年经济目标需应对"三过"问题
· 发展改革委就经审批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发公告
· 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驳“中国能源威胁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