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中国驻南非使馆临时代办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07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06年11月5日晚,驻南非使馆临时代办周欲晓应邀赴南非广播公司“时事聚焦”(Focus)节目演播室,就刚刚闭幕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及中非关系等接受该公司电视二台主持人罗宾逊(Freek Robinson)现场访谈。

    周欲晓说,北京峰会是一次团结、务实的盛会,非常成功,这是中非关系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必将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强劲活力。

    周欲晓说,中国从非洲进口一点石油和其他能源资源很正常,没有什么不是,无可指责。中国的能源供应立足国内,在此基础上也开展平等互利、公开透明的国际合作。这些合作对中非合作方都有利,不损害第三方利益,有利于促进世界能源安全。中国从非洲进口的石油数量有限。中国的石油进口量与美、欧、日比起来要少得多,对中国进口石油说三道四没有任何道理。

    周欲晓还着重批驳了所谓中国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的说法。指出,中国要想搞殖民,六百年前郑和七下西洋时就可以干了。但历史事实是,中国人从来没有占领过非洲一寸土地,也没有贩卖过非洲一个黑奴。从根本上讲,中国人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决定了中国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殖民他人。

    SABC二台“时事聚焦”节目每周日晚6点半至7点播出,近期正陆续播出有关中国主题的节目,已播出2期。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和民航总局组织中非合作论坛航空保障演练
· 我驻南非大使在比陀大学发表主旨演讲谈中非合作
· 非洲国家部长认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意义重大
· 驻埃大使就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接受埃媒体采访
· 中国驻莫使馆就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记者会
· 中国驻肯大使就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吹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