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全国公安科技大会召开 要求增强科技强警意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28日   来源:公安部网站

    第三次全国公安科技大会2月27日在京召开。会议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通过不懈努力,进一步增强全体民警科技强警意识,进一步夯实公安科技基础,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实现国内自主,科技强警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安科技应用水平全面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进程实现新的跨越。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郑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孙永波主持今天的会议。

    郑少东在讲话中总结了“十五”以来的科技强警工作,并分析了面临的形势。他强调,要使科技强警工作与时俱进,从而全面实现公安部党委科技强警的重大战略部署,必须坚持科技优先,强化保障,不断推进科技强警工作的持续发展;必须坚持统一领导,整合协同,不断推进科技强警工作的协调发展;必须坚持融入大局,服务实战,不断推进科技强警工作的健康发展;必须坚持规范管理,有序运行,不断推进科技强警工作的高效发展;必须坚持全警参与,全警应用,不断推进科技强警工作的全面发展。他要求各级公安机关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进一步深化科技强警工作的发展思路。要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努力完成科技强警工作的各项任务。

    据介绍,“十五”以来,科技强警工作成效显著,有力地推动了公安工作的发展进步。“金盾工程”一期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公安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科研成果丰硕,“十五”期间,公安部共争取国家级科研项目75项,争取经费7583万元,比“九五”期间分别上升47%、72%,有19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一批制约公安工作发展的技术难题被成功破解。科学技术与公安业务工作紧密融合,公安科技服务实战能力明显提升。2000年至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利用刑事科学技术侦破案件数量年均增长13.9%。“十五”期间,在全国重点单位、要害部位建成报警与监控系统21万多个,预防、制止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0余万起。科技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日益完善,公安工作的科技基础不断增强。专业技术队伍发展壮大,全警科技素质逐步提高。目前,全国现场勘查和检验鉴定技术、行动技术、网侦技术、信息通信保障技术四支专业队伍已达8.9万余人,约占全国总警力的5%。科技培训力度加大,第一批21个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在两年建设期间,对26万名民警进行了科技培训,全体民警的科技应用技能进一步提高。公安科技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科技强警综合效能初步显现,尤其是2003年12月《全国公安机关2003—2008年科技强警工作规划》下发后,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本地区、本部门的科技强警工作规划,有力推动了科技强警工作的健康发展。(张弘)

 
 
 相关链接
· 公安部就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答问
· 公安部:春节全国发生交通事故3558起同比下降54%
· 公安部:07年春节火灾起数减少3217起 下降26.1%
· 公安部亲情提示:为了安全请不要超速行驶
· 公安部等六部门开展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
· 公安部交管局:全国道路交通安全总体形势趋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