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周强:旅游产业要与文化相融合 深度开发旅游产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30日   来源:湖南日报

    3月29日,春暖花开,阳光明媚,在全省旅游产业工作会议召开前夕,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副省长贺同新一行专程到岳阳,调研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周强强调,旅游产业发展要与文化相融合,深度开发旅游产品,充分挖掘旅游产品的历史、文化内涵,合理规划,统筹发展,努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开发好、保护好、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

    清晨,周强一行沿着到景区的旅游线路,来到汨罗屈子祠。2000多年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在湖南生活了19年,写下了《离骚》、《招魂》、《天问》等名篇,汨罗江因此被诗人们称为蓝墨水的上游,湖湘文化的源头,屈子祠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强仔细询问了屈子祠的保护情况以及旅游开发情况。周强说,屈原是世界文化名人,湖南有许多地方的风俗、美景都留在楚辞的诗篇中,一定要开发好、保护好、利用好屈原这张文化品牌。要大力弘扬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把屈子祠建成全国知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到岳阳县青山环绕、树木葱茏的张谷英村,周强一行详细了解了古民居的保护、开发情况。在古民居中,周强与游客们亲切交谈,并祝他们旅途愉快。当了解到去年张谷英村的旅游综合收入达到6000多万元时,周强叮嘱当地干部群众,要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使张谷英村这个旅游品牌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

    岳阳楼景区,扑面而来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因《岳阳楼记》而闻名天下的景区,正在进行改扩建工程。岳阳市委书记易炼红介绍说,正在兴建的岳阳楼公园,以岳阳楼为核心,规划打造成涵盖旅游六要素的综合旅游景区,其中风貌商业街等经营性配套设施工程,主要是引进战略投资者投资建设。年内,范仲淹笔下的巴陵胜状将重现在海内外游客面前。周强对岳阳楼景区高品质的规划、洞庭湖沿湖风光带建设表示肯定。他强调,这是发展旅游业浓墨重彩的建设,发展旅游产业要注重引进战略投资者,积极引进资本和先进的管理经营理念;要注重把老城区的改造、城市防洪设施建设与旅游景点的开发结合起来;要加强景区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与张家界、常德等周边著名景区的客流通道,整合旅游资源。

    周强强调,岳阳是历史文化名城,有名人、名楼、名家,古往今来,迁客骚人多汇于此,要充分开发这些文化资源,做活楼、岛、湖、城综合开发这篇文章,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含金量,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游客。

    深度开发旅游产品

    春到洞庭,生机盎然。烟波浩淼中的君山显得更加灵秀生动,正是踏青的好去处。穿过大片黄灿灿的油菜花和青翠的芦苇荡,周强一行来到君山。周强详细询问了君山岛旅游发展情况,并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亲切交谈。在仔细看了君山岛的宣传资料后,他说,优质旅游资源就是要通过多种宣传手段向海内外游客大力推介。

    一路上,周强边看边与同行人员交流、探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周强说,发展旅游产业,要坚持科学规划,合理统筹,根据游客的需求,对旅游景点的开发、旅游线路的设计、旅游设施的配套,要由点到面进行科学设计,尽可能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由旅游过境地变为旅游目的地。要注重深度开发旅游产品,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游客,开发不同特色的旅游产品,特别是要开发高端旅游专项产品,吸引更多的中外高端游客。要积极开发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等新兴项目。要结合地方特色、景区特点,积极开发各种旅游特色商品,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提高旅游产业的综合收入。

    落日余晖中,八百里洞庭更显壮阔华美,充满魅力。 (记者 徐蓉)

 
 
 相关链接
· 张春贤等观看湖南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加工产品展览
· 周强主持会议研究农村饮水安全和“双百”工程等
· 周强强调依法行政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障
· 周强强调:加强国土资源管理 提高保障发展能力
· 张春贤周强在湖南省林业科学院试验林场义务植树
· 周强肖钢等人出席湖南省政府与中国银行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