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张文岳:加快形成沿海与腹地互动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6日   来源:辽宁日报

    5月14日至15日,辽宁省省长张文岳在大连市进行工作调研。张文岳强调,大连市要充分发挥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牵动作用,加快“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步伐,尽快形成沿海与腹地互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要坚持走工业强市的发展道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依靠科技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建设先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高技术产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和现代农业基地,为全省国家新型产业基地建设起重要的支撑作用,为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张成寅,大连市市长夏德仁陪同调研。

    在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张文岳听取了园区规划汇报,实地考察了长兴岛公共港区码头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现场。张文岳指出,推进“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对于推进辽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加快辽宁对外开放步伐,加速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大连市要在“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中承担起排头兵的责任。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完善投资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具有牵动作用的重大项目。要处理好“点”与“线”、沿海与腹地的关系,把沿海经济带的产业布局规划和大连市乃至全省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结合起来,形成沿海与腹地良性互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张文岳强调,要充分发挥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在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过程中的带动作用,立足长远做好港口规划,整合港口资源,加快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大通关工程,增强辽宁港口群的整体竞争优势;要加快大窑湾保税港区建设,尽快封关运营,并以此带动期货、金融、保险、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张文岳考察了德国大众集团和中国一汽集团投资的一汽大众发动机项目和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分公司改扩建项目,大柴项目投资12.4亿元,引进德国道依茨发动机技术,生产三大系列四缸、六缸柴油发动机,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张文岳说,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要为我所用,要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实现再创新,切实提高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张文岳还考察了美国英特尔半导体 (大连)芯片项目建设情况。他说,加快IT业等高技术产业的发展是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要内容。要通过英特尔芯片项目的引进,实现合作共赢,带动我省IT产业的发展,做强做大我省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5月15日上午,张文岳一行在长海县考察。当天,大长山岛海风轻拂,海岛渔村在5月的阳光下、在绿树的掩映中温馨宁静。位于海岛最东端的杨家村现有渔家旅店24户、二星级酒店1家、度假村两家,年接待游客10万人以上。村民王德福把张文岳请进了自家开办的渔家旅店,他向省长介绍说,这几年,海岛旅游太红火了,一年就能接待1000多人,年收入十几万元。今年“五一”刚到,游客就上来了,比去年还要好。张文岳说,家庭旅游业不仅富了老百姓,也繁荣了地方的旅游产业,这个发展方向是对的。你们一定要保证服务质量,保证饮食卫生,让游客满意。去年,县里为杨家村所有的家庭旅店统一进行了改水、改厕、安装了淋浴,提高了接待档次。张文岳详细察看了这些设施,还亲口品尝了刚打出来的井水。他嘱咐当地政府负责人,长海县淡水资源缺乏,对地下水可以进行适量开采,但是一定要加强水质监测,保证地下水的供补平衡。

    位于大长山岛的四块石小学是长海县直中心小学。近两年,在各级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学校完成了危旧校舍改造,新建了教学楼和风雨操场,铺设了塑胶跑道,如今学校的硬件条件已经超过了大多数的城市小学。“农村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了吗?”这是张文岳关心的首要问题。校长尹红说,请省长放心,不仅农村落实了,镇里的学生也都实行了“两免”,还实行了生活费和交通费的“两补”政策,我们就是要通过努力让海岛的孩子也能享受到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正值上课时间,张文岳走进美术课和舞蹈课教室,欣赏着学生们精彩的美术作品、充满动感活力的舞蹈,他感谢全校教师坚持在海岛教书育人、为长海县教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祝贺他们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成果。

    张文岳还来到解放军驻长海县某部,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驻岛部队全体官兵表示诚挚的问候。他说,长海县是我国重要的军事要塞,是我省唯一一个海岛县。多年来,驻岛部队克服了工作条件艰苦、交通不便等诸多困难,在维护国防安全、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张文岳说,没有强大的人民军队,就没有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离不开驻辽部队的大力支持。省及大连市、长海县党委、政府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要求,大力支持部队现代化建设,继续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妥善做好复转军人安置、部队家属就业、子女就学和医疗保障等工作,进一步巩固军政团结、军民团结,不断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

    张文岳还考察了大连长海机场、大长山岛跨海引水工程净水厂,听取了大小长山跨海大桥项目规划情况汇报。

    5月14日晚,张文岳召开座谈会,听取大连市和长海县的工作汇报。张文岳肯定了大连市近年来在沿海经济带开放开发、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重大项目引进以及解决民生问题等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他强调,大连市有雄厚的工业基础,要坚持走工业强市的发展道路,加快新型产业基地建设,尽快把大连建设成为我国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电子工业基地、造船工业基地和高加工度的石化工业基地。同时,要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基地,大力发展金融业和现代流通业;加快建设以软件、集成电路为代表的新技术产业基地;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基地,大力发展节水农业、精准农业和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业链条长的农产品加工业。要以县域经济为重要载体,进一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县域工业,加快全市工业布局向北三市转移,不断壮大地区经济实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尽快提高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要切实抓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抓好科技创新、企业创新和自主创新,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在高档数控机床、船用发动机曲轴、集成电路、软件等关键技术、重要部件的自主研发上取得突破;要重点抓好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工作,抓好节水技术的应用和推广;要鼓励各类企业围绕提高增加科技含量、增加产品附加值开展科技创新工作。

    张文岳要求,要更加关注民生,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重点民生工程,进一步提高全市的就业水平、教育水平、医疗水平、社保水平、安居水平。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各级政府的监管责任,一把手要亲自抓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要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人民内部矛盾调解机制,加强信访工作,认真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防止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为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创造安定、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张文岳强调: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着力做好民生工程

    4月2日至3日,辽宁省长张文岳在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凌源市进行工作调研,考察工业企业,察看春耕生产,走访困难家庭。张文岳强调,实现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发展县域经济,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定不移地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详细

辽宁实施“五点一线”新战略推动老工业基地振兴

    辽宁发展的机遇在哪里?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也在依托沿海优势的对外开放。

    跨入“十一五”,辽宁以沿黄、渤海的五个重点发展区域和一条贯通全省海岸线的滨海公路建设为核心,实施“五点一线”对外开放的新战略,推动老工业基地振兴。

    西拥渤海,东挽黄海,辽宁敞开对外开放的大胸怀。 >>>详细

 
 
 相关链接
· 张文岳强调大力推进政务公开 促进和谐辽宁建设
· 张文岳主持辽宁省政府常务会议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 辽宁省长张文岳强调:加强路网建设 服务人民群众
· 张文岳:努力解决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问题
· 张文岳:加快推进"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热点专题 法律法规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