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刘淇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首都工作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3日   来源:北京日报

资料图片:刘淇同志代表九届市委作工作报告。

    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昨天(23日)在十届市委一次全会上强调,新一届市委受命于首都发展的关键时期,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必须切实增强首都意识、服务意识、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开拓创新、团结奋斗,确保如期实现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首都工作新局面,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刘淇指出,完成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创首都工作的新局面,关键在市委,首先在常委会班子。各位委员特别是各位常委,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岗位的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的党性锻炼和修养,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领导水平,共同把新一届市委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一个政治坚定、勤政廉洁、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的坚强领导集体,向全市人民展现新一届市委的良好作风和形象。

    刘淇提出要求和希望:

    第一,加强学习,增长才干。市委以及常委会的同志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学习,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更好地胜任首都工作的职责要求。要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要从领导工作的实际出发,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新知识、新理论,不仅要熟悉分工岗位的相关知识,还要掌握其他领域的知识,提高参与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努力在建设学习型城市中发挥表率作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着眼于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努力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领导工作的本领,不断推动首都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第二,顾全大局,搞好团结。领导班子的每一位成员都要顾全大局、维护团结,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的权威,保持中央政令畅通。要善于谋全局、抓大事,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善于抓好战略规划、全局指导、宏观决策,善于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切实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不断完善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的科学决策机制,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使班子中的每一位成员既按照分工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同时也主动关心全局、积极参与集体决策,形成班子的整体合力。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进一步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倍加珍惜、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班子中的每一位成员既要讲党性、讲原则,又要讲和谐、讲合作。要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坦诚相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三,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要发扬不畏艰难、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切实增强创新意识,善于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北京实际相结合,坚持用改革的方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不断推动思想观念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要认真总结和善于运用在实践中得出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深化对首都工作规律和特点的认识。要善于总结基层的创新成果,要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地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建立健全保障各项工作落实的体制机制,对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要逐项研究、逐个细化、逐条落实;对于确定的工作部署,要严格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找出原因,提出解决办法,扎扎实实地推动首都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第四,心系群众,造福人民。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各项制度,特别是班子成员要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本要求。要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以及环境和交通等问题,满腔热忱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千方百计地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共享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

    第五,清正廉洁,艰苦奋斗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我们在当选的同时,党和人民赋予了我们权力,我们也必须经受住权力带来的考验。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政绩观,处理好从政与做人的关系,注意防微杜渐,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断增强公仆意识,坚持秉公用权、为民用权,始终保持一身正气。要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严格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扎扎实实做事。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要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慎重交友,净化社交圈,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管得住身手、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坚决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要牢记"两个务必",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政风、影响民风,推动首都各项事业的发展。

    刘淇强调,这次全会是新一届市委召开的第一次会议,标志着十届市委正式开始工作了。同志们回去以后,首先要抓好本次党代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围绕市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全面推进首都各项工作。要把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动员全市人民一步一个脚印地为实现大会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刘淇要求,要结合贯彻落实市十次党代会精神,统筹安排好当前全市各项工作。按照有特色、高水平的要求,举办好2008年奥运会,将是摆在新一届市委面前的头等大事,我们必须竭尽全力完成好这项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要牢牢把握奥运会、残奥会筹办工作具有国际性、群众性强,标准高和需要举国动员的规律和特点,广泛汇集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统筹兼顾、扎实全面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要全力抓好"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城市环境整治,进一步抓好人文奥运建设,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活动,切实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使首都的各项工作都有新的面貌、新的气象,实现新一届市委工作的良好开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
· 刘淇当选北京市委书记 王岐山、王安顺为副书记
· 刘淇: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扩大党组织覆盖面
· 中共北京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举行预备会 刘淇主持
· 刘淇在北京会见老挝人革党万象市委代表团一行
· 刘淇强调:深挖潜力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