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截至今年6月15日海关共破案165起 缴毒近230公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2日   来源:海关总署

    截至6月15日,全国海关今年共查获走私毒品案件165起,缴获海洛因等各类毒品229公斤,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180名,查获案件数同比上升了81.3%。数据表明全国海关在禁毒人民战争中开展的堵源截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查缉侦破走私毒品案件能力稳步提高。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赞扬“海关开辟了禁毒的第二战场”。

    2007年海关查获毒品案件的主要特点有:一是走私毒品大要案件明显减少。二是旅检渠道走私毒品活动异常活跃,走私分子利用旅检渠道旅客流量大的特点进行走私贩毒活动,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有组织地分批、分口岸携带入境。三是麻醉药品走私呈上升态势。四是广东地区走私毒品案件高发,“金新月”地区毒品渗透加剧。

    针对毒情变化,海关总署适时调整缉毒策略,构建立体缉毒防控体系,根据走私毒品来源、流向、渠道,划分了西北、西南、东北、东南“四大战场”,对具体关区实施分类指导:西北、东北方面分别以乌鲁木齐、拉萨、大连、长春、沈阳等海关为重点,严密查控“金新月”等毒源地毒品向我走私渗透;西南方面以昆明海关为重点,全力堵截“金三角”毒品入境和易制毒化学品走私外流;东南方面以广东、福建省内海关为重点,加大对新型毒品制贩活动的查缉力度。在查缉思路上,坚持“立足监管现场,查缉紧密配合”,紧紧抓住业务监管现场这个“主战场”,整合监管资源,构建了以高效快捷、协同配合、风险共担、整体作战为特征,“预防、发现、控制、打击”并重, “人、犬、情、技”四位一体的查缉走私毒品工作模式,同时坚持日常查缉与专项行动相结合,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员、重点渠道、重点货物物品、运输工具适时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其中去年8月以来,针对外籍人员利用人体藏毒走私贩毒活动的猖獗势头,海关总署组织部署广州海关等重点关区开展了“猎鹰”缉毒专项行动,先后查获人体藏毒案件103起,缴获海洛因70余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116名,有效遏制了人体藏毒案件的多发势头。

    此外,海关总署在与境外海关建立和加强多、双边合作机制的同时,积极开展案件协查、联合行动、缉毒犬合作、高层会晤等活动。2006年,内地海关为香港海关成功举办了3期缉毒犬及训导员培训班,培训多名合格训导员和9只缉毒犬,到目前为止,经内地海关培训的缉毒犬已在香港查获3起走私毒品案件,缴获摇头丸、大麻等各类毒品24.8千克。今年4月,海关总署又邀请美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泰国、香港等国家(地区)的海关及缉毒执法部门的专家召开了空港缉毒合作研讨会,进一步拓宽了跨境缉毒执法合作。

    据悉,2005年4月中央部署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以来,全国海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坚持“查”、“缉”密切配合,共立案查处走私毒品刑事案件6614起,缴获各类毒品1503.5千克,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840名。目前全国海关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业务素质、较强查缉办案能力和丰富工作实践经验的禁毒专业队伍。今后,海关总署将继续突出工作重点,提高查缉效能,以严防“金新月”毒品入境渗透为重点,进一步调整四大战场战略布局,严厉遏制重点渠道、重点人群走私贩毒活动,着力提高海关缉毒专业技能,加大投入稳步提升海关缉毒科技含量,更加努力地做好禁毒各项工作,为禁毒人民战争不断走向胜利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 中美两国海关签署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合作备忘录
· 海关统计显示:前4月欧盟继续为我第一大贸易伙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