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文化部市场司司长刘玉珠到天津市考察动漫企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7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天津市文化局:天津市动漫产业的良好发展态势,引起了文化部领导的高度关注。近日,来津参加全国文化厅局长座谈会的文化部市场司司长刘玉珠在对天津市动漫企业进行考察后强调指出,要重点支持原创动漫的发展,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近日 ,文化部市场司司长刘玉珠在市动漫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市文化局副局长金洪跃,新技术产业园区社发局局长汪玉良等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分别对天津市“神界漫画公司”、“村人漫画有限公司”、“索浪数字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猛犸科技有限公司”、“百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动漫企业进行了考察。考察中,刘玉珠司长认真听取了天津市动漫产业相关工作及动漫基地建设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企业创作经营状况,并在考察现场与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

    刘司长指出,动漫产业作为国家大力扶持的新兴产业,中央领导非常重视,社会的认可程度较高 ,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对于动漫产业的高风险还认识不足 ,盲目造势,这对于产业和经济的发展都是不利的。他强调,发展动漫产业各地都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虑,要认识到动漫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必须克服急躁心理,扎扎实实干事。政府应主要做好一些基础性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创造良好环境。企业也要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努力创作更多优秀原创作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促进我国动漫产业的良性发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考察中 ,刘司长对天津市动漫产业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热情的鼓励 。特别是在参观了“神界漫画公司”和“村人漫画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后,刘司长十分高兴。他说,天津“神界漫画公司”将中国古典名著进行改编创作并成功推广到国外,这不仅仅是一种商业行为,更是将中国传统文化向国外进行全面 、准确、系统传播的有效方式和途径 。对于这种民族文化的拓展及原创行为,国家将给予有力的扶持,以此来引导动漫产业的发展方向。他指出,原创漫画作为传递一个国家民族精神文化的有效载体,必须要将文化内涵融入到创作过程及作品中去,有效发挥原创漫画潜移默化的作用,对此国家要作出战略性的考虑。同时刘司长认为,目前天津在原创漫画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已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成为我们国家在动漫领域的一个亮点,很值得关注。

    最后,刘玉珠司长结合天津动漫产业发展实际,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他认为,原创漫画是动漫产业发展的基础,很有市场前景,同时也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方向。天津在这方面已有很好的企业和人才,因此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打造动漫产业的领军型企业,形成聚集示范效应,带动周边企业的发展。要积极营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努力为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吸引企业和人才到天津发展。

    洪跃副局长对刘玉珠司长在百忙中考察天津市动漫企业并给予指导和支持表示了感谢 。他说 ,天津发展原创漫画具有独特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土壤,是建立在传统文化基础之上的继承与创新,希望在文化部的大力扶持指导下,以“神界漫画公司”和“村人漫画有限公司”为基础,尽快把中国首个原创漫画创作中心落户天津,逐步把天津培育建设成中国的“漫画之都”,为发展国产动漫产业,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做出贡献。

 
 
 相关链接
· 文化部长孙家正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访马来西亚
· 文化部举办"文化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研讨会
· 文化部7月起开展文化市场执法检查 查网吧盗版等
· 文化部为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颁发证书
· 三部门在北京召开全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表彰大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