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李成玉率团在黑龙江考察学习 促进两省合作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7日   来源:河南日报

    7月24日至26日,河南省省长李成玉率河南省政府代表团在黑龙江省考察学习。

    此行是河南省政府代表团赴东北三省的第一站,旨在考察学习黑龙江省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加强两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副省长史济春、秦玉海,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卢大伟参加考察。河南省比照享受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政策的郑州、洛阳、开封、平顶山、焦作和省直有关部门、部分重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参加考察。

    黑龙江省省委书记钱运录,省长张左己,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国中会见了李成玉及代表团一行。副省长刘学良、省长助理孔令学等陪同代表团参观考察。

    “黑龙江很多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借鉴”

    松花江波光粼粼,欢迎来自黄淮之滨的客人;黑土地张开胸怀,迎接中原热土的宾朋。

    三天时间里,省政府代表团先后在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黑河等地,针对黑龙江省优化投资结构,加快优势产业发展、加快产业聚集的做法;充分利用国家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政策,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让大型国有企业重振雄风的经验;利用地缘优势,加快边境贸易等经贸发展的措施等进行了系统考察。

    国家实施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重大决策以来,黑龙江省省委、省政府抓住机遇,深入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坚持自主创新,转变增长方式;不断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经济发展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速度质量效益全面提高。在工业化方面,重点推进装备制造、石化和煤电化、航空航天等产业加快发展。在国企改革方面,基本实现了产权多元化,历史上积淀的问题正在逐步有序解决。在对外开放方面,对俄经贸科技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沿边开放带建设成效显著。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成效显著,产业集聚和辐射效应开始显现。

    黑龙江省机械工业实力雄厚,有被誉为“动力之乡”的我国最大的电力设备制造基地。李成玉率代表团参观考察了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该公司为国家“一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主要生产经营火电、水电、核电工程主辅机设备及工程总承包或设备成套等业务,其中煤电机组、水电机组分别占国产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和二分之一。在该公司电机厂,李成玉察看了为三峡电站研发、生产的大型水电机组,电机主轴最大的达1207吨。他关心地询问企业技术攻关、产品开发等情况,得知企业技术和装备能力已达国际先进水平,李成玉很高兴,他对随行的代表团成员说,大型装备制造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和命脉,黑龙江省在振兴装备制造业上已探索出一条路子。河南省也有一批“一五”时期建设的装备制造企业,有关部门、地方和企业要认真学习黑龙江省的经验,从体制机制入手激发国有企业内在活力,以自主创新占领行业制高点,把河南省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

    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曾获中国航空工业有重大贡献单位,成为我国直升机、轻型多用途飞机、新支线客机的研发、制造基地,并成为波音公司、空客公司等知名航空企业的部件供应商。李成玉一行参观了企业的飞机总装生产线,他仔细询问企业自主技术研发情况,并鼓励随行的河南企业家要积极寻找合作机遇,立足自身强项,实现优势互补,主动融入产业分工体系,与黑龙江企业加强合作。希望黑龙江的优势企业通过战略合作、兼并重组等方式,加强与河南企业的合作,促进两省制造业产业结构升级和竞争力提升。

    26日,代表团来到中俄边境上的重镇黑河。近年来,黑龙江省坚持强力推进对俄经贸合作战略升级,2006年,全省对俄进出口实现66.9亿美元,增长17.8%,黑河、绥芬河等市县财政收入的80%以上来自对俄经贸合作。李成玉一行兴致勃勃地来到黑河边境互市贸易区--大黑河岛国际商贸城,市场里各种商品琳琅满目,有中国产的服装、工艺品、小商品,也有俄罗斯特色食品、望远镜等。李成玉亲切地与商户们交谈,询问他们的经营情况。随后,李成玉一行又来到黑河口岸,黑龙江对岸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的建筑清晰在望。黑河市负责同志介绍,近年黑河市与对岸俄方加强合作,互相给予优惠政策,鼓励内地企业前来投资和建设出口加工区,去年对俄贸易额达到15.8亿美元。李成玉听后要求河南省有关部门要积极探索优势互补的合作途径,推动河南省企业“走出去”,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

    省政府代表团还考察了大庆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大豆产业园、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东北特钢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

    李成玉表示,“通过考察,我们感到黑龙江发展思路明晰、发展效果明显、发展势头迅猛,很多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借鉴。”

    “两省发展具有很强互补性,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7月24日下午,黑龙江、河南两省政府在哈尔滨召开座谈会。李成玉、张左己分别讲话。

    李成玉首先感谢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河南省政府考察团的盛情接待和周密安排,并介绍了河南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立足自身省情和优势,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在发展中顺应调控、在调控中谋求发展,坚定不移地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成功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大省向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的历史性转变,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河南实际的发展路子。但是,由于人口多、底子薄,人均水平低的基本省情尚未根本改变,不少方面与兄弟省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今后我们要进一步贯彻好、落实好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由投资拉动为主向投资与消费、出口拉动并重转变,由工业推动为主向三次产业协调推动转变,由资源主导型向创新主导型转变,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保持经济较快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李成玉建议河南与黑龙江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一是加强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合作。二是加强在工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方面的合作。三是加强农产品生产加工方面的合作。四是利用各自的市场优势开展双向合作。五是加强旅游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国家对河南5个省辖市将比照实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政策,如何利用这些政策推动发展是我们面对的一个新课题。黑龙江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丰富经验,河南需要向黑龙江认真学习。希望两省进一步加强联系与沟通,不断提升合作水平,促进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一起为落实好国家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崛起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左己代表黑龙江省省委、省政府向河南省政府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河南省政府组织高规格的代表团到黑龙江考察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河南省高度重视与黑龙江省的合作交流,必将为推动两省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张左己表示,河南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和老工业基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国家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黑龙江省与河南省的经济合作日渐频繁,两省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愿与河南携手并肩,为加速推进中部崛起和东北振兴做出不懈努力。建议在省际合作互动、现代农业、煤化工、外经贸、制造业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三天考察,省政府代表团成员都感到收获良多。黑龙江省振兴装备制造业的做法给了河南省企业家许多启示,“黑龙江老工业基地已焕发青春,增强了核心竞争力。”许继集团董事长王纪年说,“我们希望与黑龙江企业进一步结合,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双赢合作。”

    “黑龙江省利用地缘优势发展外向型经济的经验很值得我们借鉴。下一步我们要抓机遇,增强对进出口的针对性研究,推动更多河南企业'走出去'!”省商务厅厅长李清树说。(记者 王磊)

 
 
 相关链接
· 李成玉部署河南防汛救灾工作 要求克服麻痹情绪
· 李成玉:要准确把握趋势 强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 李成玉表示:控制楼堂馆所建设要建立长效机制
· 李成玉:河南省政府增拨3500万元用于救灾和防汛
· 李成玉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阳段和穿黄工程
· 李成玉察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慰问一线建设人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