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国家民委等: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9月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24日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8月23日,由中国文联、国家民委等六家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在国家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

    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是中国曲艺家协会的重要品牌项目。中国曲艺家协会与国家民委、中国文联等单位,先后于1993年、2004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办了第—届和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为推动少数民族曲艺艺术的提高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促进少数民族曲艺艺术的传承、发展和繁荣,由中国文联、国家民委、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共宁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银川市人民政府、宁夏自治区文联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定于2007年9月10日至14日在银川市隆重举行。

    参与广泛、内容丰富是本次展演的一大特点。此次共收到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选送上来的节目55个,其中包含16个民族49种艺术形式。经过初评、复评,来自内蒙、宁夏、广西、西藏、湖北、湖南、吉林、贵州、云南、甘肃、河北、四川等12个省和自治区的25个节目将赴银川市参加展演,是历届展演中参加地区最为广泛的一次。展演节目中既有吟咏远古神话传说的原创作品,也有歌颂时代风貌、弘扬主旋律的新品佳作,还有贴近生活、饶有风趣,反映少数民族风情的特色精品。

    曲种多样,形式多姿,是本次展演的一大看点。25个节日有24种艺术形式,近乎于一个节目一个曲种。而且都是各地区独有的艺术形式,极具地方代表性和民族特点。舞台画面丰富,琴弦鼓瑟、吹拉弹唱,异彩纷早。参展节目绝大部分都在保留曲种精髓和特色的基础上进行了加工改造和创新,有些节目还糅进音乐、歌舞等时尚元素,丰富了表现形式,美化了视听效果。

    民族服饰绚丽夺目也是本次展演的一大亮点。各代表团队在服装的造型上和服饰的搭配上以及服装服饰颜色的选择上都做了精心的设计,充分展示本民族的服装服饰。

    届时,在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的平台上,人们将会看到在党的民族政策和其他各项政策指引下,少数民族曲艺艺术之花根深叶茂,人才辈出。

 
 
 相关链接
· 国家民委:毫不动摇地坚持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 国家民委政法司组织编写民族宗教普及性读物
· 国家民委所属三所民族院校增加在新疆的招生计划
· 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工作组赴四川凉山州进行调研
· 国家民委组织编写《少数民族风俗与禁忌》等出版
· 国家民委召开民族关系评估体系和预警课题研讨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