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民政部公布9月全国自然灾害情况 灾情呈现六特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12日   来源:民政部网站

    2007年9月份,我国自然灾害以台风、洪涝、山体滑坡和崩塌、旱灾为主,大陆地区没有5级以上地震发生。据统计,2007年9月份全国受灾人口4016.5万人(次),死亡49人,失踪23人,紧急转移安置289.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1亿亩,其中绝收1626万亩;倒塌房屋2.7万间,损坏房屋10.1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14.7亿元。

    9月份灾情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登陆台风强度强,但损失较小。9月份,共有2个台风(热带风暴)在我国登陆,分别是9月19日在浙江苍南县霞关镇登陆的0713号超强台风“韦帕”以及9月24日在海南省文昌市昌洒镇登陆的0714号热带风暴“范斯高”。“韦帕”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中心最低气压950百帕,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已经超过了第九号台风“圣帕”(12级),登陆时中心最低气压已经接近于去年的最强台风“桑美”。但由于预警准确及时,防灾抗灾措施果断有效,浙江、福建等省紧急转移人口创历史新高,人员伤亡和倒损房屋则创历史新低,各灾情指标均远远小于2006年8号台风“桑美”。0714号热带风暴“范斯高”对我国广西、海南部分地区造成一定影响,损失较小。

    二是全国未出现流域性洪涝灾害,局部地区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严重,是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9月份山西、江苏、湖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青海、新疆等10个省遭受暴雨洪涝、滑坡、崩塌、泥石流灾害影响,其中云南、陕西、西藏、贵州等省局部地区因降雨导致较为严重的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人员伤亡较多。

    三是北方部分地区旱情持续。9月份,东北西部、华北北部、西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基本无有效降雨,旱情持续,对玉米、大豆和水稻等秋收粮食作物产量造成较大影响,主要集中在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宁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蒙古、吉林和河北尤为严重。

    四是西北、华北部分地区发生零星风雹灾害,损失轻微。今年大范围风雹灾害过程基本结束,9月份,仅河北、山西、江苏、山东、陕西、青海等6省部分地区遭受了零星的风雹灾害影响,除青海发生频次相对较高、造成一定损失外,其余地区影响轻微。

    五是海洋灾害、病虫害等频繁发生。9月份以来,我国近海共发生3次4米以上台风海浪过程,0712号“百合”、0713号“韦帕”和0714号“范思高”形成三次灾害性海浪过程,其中“百合”、“范思高”两个台风海浪过程造成的海洋灾害损失较小,“韦帕”台风海浪过程造成的海洋灾害损失较严重。2007年秋季全国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偏重发生,截至2007年9月份,全国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10641.3千公顷,其中病害851千公顷,虫害8387千公顷,鼠(兔)害1402千公顷。其中9月份发生681千公顷。

    六是森林火灾频次下降。9月份,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96起,没有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受害森林面积542公顷,因灾受伤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灾次数下降97%,受害森林面积减少152%,伤亡下降50%。

 
 
 相关链接
· 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探索建立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机制
· “2007自然灾害及应急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开幕
· 中央财政向重庆下拨中央自然灾害补助费4000万元
· 民政部介绍自然灾害救助和城乡困难群众救助情况
· 1-7月自然灾害造成2.8亿人次受灾 灾情呈现4特点
· 8月份仍处自然灾害高发期 各地要落实防范措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