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工商系统加强流通环节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16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各级工商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重点产品、重点单位、重点区域,加大监管执法力度,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响了一场攻坚战役。

    据不完全统计,从专项行动开始到10月8日,全国工商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15万人次,检查经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11万户,强制退市不合格食品和假冒伪劣食品44.63万公斤,销毁不合格食品和假冒伪劣食品66.68万公斤,立案查处药品、医疗广告违法案件90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408万元,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有力地维护了中国产品信誉和国家形象。

    专项整治行动伊始,从国家工商总局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局,均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有关职能处室参加的领导小组,形成了全系统“一把手”亲自抓、主管负责人具体抓、各业务机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领导保障。

    按照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国家工商总局研究制定了工商系统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各地工商机关也结合本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整治方案,从省、市、县工商局到工商所,层层细化措施,明确目标任务,严格落实责任。

    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各级工商机关紧紧围绕重点产品、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集中开展了清理和规范食品等重点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资格专项行动。浙江省工商局制定发布经营行为规范指引,将要求经营者承诺实施的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不合格食品下架等一系列自律制度以规范形式予以明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山东省工商机关紧紧围绕专项整治建立进货索证索票和进货台账制度两个100%目标要求,以“一户多档”、“实名登记”、“证明登记”、“标牌公示”食品市场监管四项制度为重点,确保实现食品可溯及监管。辽宁省工商局按照食品经营者的不同经营方式、经营规模、经营特点,实行分类别、分等级的指导和规范,大大提高了整治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河南省简化食品监管可溯源制度,要求供货商统一制作填写食品供货商备案表,使索证索票制度变得更加简单易行。

    据初步统计,通过各级工商机关的积极努力,目前全国县以上城市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食品经营者建立进货索证索票制度的比例分别达到91%、79.17%、89.55%和89.03%;乡镇、街道和社区分别有66.06%、69.59%和69.53%的食品经营店铺按照工商部门要求建立了详细的进货台账。

    各地工商机关在普遍建立流通环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开展了一系列以农产品、食品、猪肉、重点产品、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和药品、医疗广告整治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上海市工商机关针对辖区经常性举办国际体育赛事和重大活动的特点,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节日市场监管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重点路段、商业街和重大活动场馆等周边场所的检查,加大对零售商促销行为的监管力度,尤其是严厉查处强制消费、搭售商品和虚假打折以及销售假冒伪劣旅游商品、欺诈和诱骗游客购物消费等行为,营造了良好的节假日消费环境。

    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各级工商机关进一步加强了督查指导工作。国家工商总局研究制定了督查工作方案,第一阶段督查工作已于9月底结束,总局局长周伯华身体力行,亲自带队分别到天津、上海、浙江、新疆等地进行督查。目前,国家工商总局已组织18个督查组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了督查指导。各地工商机关也组织了多批次的督查组,深入一线督促检查工作。河南省各级工商机关聘请了2.5万名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对身边的食品经营行为进行社会监督、提供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线索,并为工商机关开展整治工作提供了大量有益的建议。

    各级工商机关充分运用《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赋予的执法手段,切实履行流通领域食品等商品监管职责,强化案件查办工作,严厉查处食品等产品违法案件。9月份,国家工商总局先后协调对北京市房山区食用豆浆导致食物中毒事件、北京“稻香村”霉变月饼案件及北京个别市场“脖头肉”、注水肉、代宰肉上市销售等问题进行了督查督办。9月27日,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和信息产业部的统一部署,陕西、广州、深圳工商局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了一次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手机及零配件的专项行动,查扣涉嫌假冒的手机5000余部以及手机配件20多箱和大量手机包装盒、商标标志、进网许可证、外包装等,有力打击了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

    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的同时,国家工商总局还专门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宣传方案,把重点放在对经营者、消费者、执法者的宣传教育上,放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宣传教育上。9月18日,国家工商总局会同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工商系统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国家工商总局还与中央电视台在国庆节期间共同主办了8期《消费者教育学校》专题节目,重点宣传食品安全消费知识,在全社会营造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工作中,各级工商机关将结合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国务院《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从思想认识、工作措施和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继续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国务院部署的专项整治工作各项任务,切实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中国工商报提供)

 
 
 相关链接
· 质检总局要求做好进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 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已取得初步成效
· 国庆期间商务部检查猪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 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各项100%目标进展顺利
· 北京流通环节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启动
· 王东峰:深入开展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