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青海社保事业新飞跃:制度日益完善 框架基本形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5日   来源:青海日报

    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青海省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体系框架基本形成,较好地发挥了社会稳定“安全网”、经济运行“减震器”和社会公平“调节器”的作用,党的十六大以来,社会保障等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社会事业实现了一次次大飞跃,社会各阶层都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

    社会保险制度逐步完善。据省统计局统计,2006年全省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45.1万人,比2002年增加5.9万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已扩大到城镇各类企业及其劳动者,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合同制工人及临时聘用人员,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06年全省有17.36万离退休人员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2003年至2006年全省累计发放养老金70.9亿元,2006年企业离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为12916元,比2002年增长39.4%。从2007年7月1日起,再次提高了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标准;失业保险覆盖范围已扩大到城镇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国家机关的劳动合同制工人、社会团体的专职人员。2006年,全省参加失业保险人数达34.02万人,2003年至2006年全省有8.09万人领取失业保险金1.78亿元。

    城镇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基本覆盖城镇所有用人单位和职工,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职工和退休人员,2006年,青海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达64.53万人,比2002年增加13.42万人。2007年青海省决定由各级财政投入7900多万元,从6月份开始在全省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2003年8月到2006年底,全省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农牧民达到293.05万人,四年来累计为372.47万参合群众报销医药费1.63亿元,受益率达72%;2004年7月1日在全省初步建立起工伤保险制度。2006年全省参加工伤保险的人数达23.06万人,全年征收工伤保险基金5484万元,为4124名工伤职工和供养亲属支付各项待遇2191万元;生育保险制度继续在西宁市试点,2006年参加生育保险的人数为7.08万人,使女职工在生育期间可享受产假、生育津贴和生育医疗等项待遇。(卢海)

 
 
 相关链接
· 北京社保标准07年大幅提升 增幅为历史较高水平
· 内蒙古出台措施提高社保标准来缓解物价上涨冲击
· 上海:非正规就业人员可享社保补贴
· 社保基金会结合实际做好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