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徐守盛强调:要深化财政改革 完善公共财政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09日   来源:甘肃日报

    在8日上午结束的甘肃省财政工作会议上,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强调指出,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各级财政部门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勤奋努力,进一步开拓财政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作林、省政协副主席崔正华出席会议,省政府秘书长赵春主持会议。

    充分肯定了去年甘肃省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去年,全省财政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及时调整思路和重点,围绕大局谋思路、围绕科学促发展、围绕和谐抓服务,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较好,解决民生问题迈出新的步伐,支持企业改革取得新的成绩,财政改革步伐加快,财政管理监督职能进一步强化。去年的财政工作突出体现了三个意识:一是超前意识。积极为省委、省政府出谋划策,及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增强。二是发展意识。转变过去就收支论财政的传统理财观念,充分运用财政杠杆手段,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到项目建设上来,有效缓解了甘肃省建设资金不足的矛盾,带动了经济快速、稳定发展。三是民生意识。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12件实事等涉及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态度坚决,措施得力,千方百计保证了所需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使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徐守盛强调指出,今年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扎实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起好步,开好头,对于圆满完成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各级财政部门要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充分发挥财政宏观调控作用。要从实际出发,加快财税制度改革,正确处理保障运转、解决民生和支持发展的关系,围绕建立和健全有利于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推动科技进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的财税体制,推进建立公共财政体系。

    要密切关注价格上涨对民生的影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各项财政补贴政策,并结合甘肃省实际,及时研究和制定稳定物价、保证粮油肉等农产品生产供应方面的具体措施,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下降。要按照国家宏观调控的有关要求,及早开展调查研究,抓紧做好前期工作,拿出切实可行的财税政策措施办法,积极争取中央更多的支持。

    徐守盛强调,要牢固树立发展意识,积极支持经济建设。各级财政部门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结合甘肃省实际,进一步树立发展意识,发挥财税政策的引导作用,加快建立支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要充分发挥财政投融资作用,创新财政投入方式,积极利用贷款贴息、以奖代补、投资参股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吸引社会资金,放大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有效地扩大建设资金总量。要立足财源建设,继续坚持“发展抓项目”不动摇,培植培育新兴特色优势产业,扶持主业突出、竞争力强的企业优先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的增长动力。

    徐守盛指出,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坚持不懈地解决民生问题。财政部门要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和优化资金投入,继续加大对公共服务的投入,增强与民生有关的各项重点项目的保障力度。省委、省政府今年初步确定要集中办好14件实事,财政部门一定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在年初预算中打实打足,及时按进度拨付,确保这些实事落到实处。

    徐守盛强调,要深化财政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要按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加快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步伐,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要按照有利于财权与事权相匹配,有利于规范管理、科学管理的要求,完善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要稳步推进省管县财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在认真总结去年16个县市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完善配套政策措施,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要努力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切实缓解社会成员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徐守盛强调,要强化财政管理监督,努力提高理财水平。财政部门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突出强化预算执行的约束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要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上下功夫,使预算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当年财政状况。要在财政支出的均衡性上下功夫,制定出更有约束力和操作性的细则办法,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和奖惩考核制度。要在财政监督的有效性上下功夫,提高财政资金安排的规范性和透明度。

    徐守盛强调,要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财政系统形成了良好的作风,要继续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高要求、严管理、重实效。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加强廉政建设。

    徐守盛最后指出,春节将近,省委、省政府对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非常重视,并做了具体安排。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职责,及时拨付各类社会保障和救济资金,认真开展送温暖活动,保证灾区、贫困地区群众和低保对象过一个祥和、喜庆、欢乐的节日。

 
 
 相关链接
· 甘肃加快预算管理改革 已初步建立公共财政框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