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今年海南省城乡居民将基本实现享有基本医疗保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3日   来源:海南日报

    今年全省城乡居民人人基本实现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这是记者从1月22日在海口召开的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2008年海南省就业再就业工作目标是:新增就业8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4万人,“4050”人员再就业97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培训农村劳动力5万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万人。

    提高失业保险待遇标准

    今年将建立失业预警机制,出台并组织实施《失业保险省级调剂办法》,提高失业保险待遇标准,进一步发挥其促进就业的作用。海南省今年将研究建立和完善企业工资支付、监控、保障和集体协商制度,及时发布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及时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着力提高低收入劳动者的收入。出台落实带薪休假规定具体办法。

    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保

    今年海南省将实行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修订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条例,着力解决国有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等困难群众的医疗保障问题。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确保2008年7月1日前参保率达到80%以上并开始支付待遇。积极推进生育保险立法进程,在全省全面启动生育保险。

    同时,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完善《劳动合同法》的配套措施和办法,进一步推进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继续推进劳动合同制度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用人单位与农民工依法签订并切实履行劳动合同,年内实现劳动合同签订率100%。

    3年内企业人均养老金达千元

    今后5年,海南省将做好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新三年”连调工作,争取三年内使全省企业离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水平达到1000元。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健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争取在2010年前将全省18岁以上的农村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养老保障,形成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障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三位一体”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

    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方晓宇出席会议并讲话。(袁锋 汪伟平)

 
 
 相关链接
· 青海建立起多层次全覆盖的城乡基本医疗保障体系
· 户口在长沙市的城镇居民均可享受基本医疗保障
· 杭州完善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障体系
· 高强:建立基本医疗服务体系无需动用外汇储备
· 广东省下发通知:建立完善城乡基本医疗救助制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