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卢展工赴建宁泰宁看望慰问灾区抗灾救灾干部群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07日   来源:福建日报

    连日来,一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袭击了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也给福建省西北局部地区造成了严重的冻灾。2月5日至6日,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心系灾区的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在省春节团拜会一结束,就驱车直奔建宁、泰宁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奋战在抗灾救灾一线的干部职工,向他们拜年。

    闽西北山间,青山绿树披上了厚厚冰霜,路面田间覆盖了层层冰雪,道路两旁到处是被沉甸甸的冰凌压断的树木和电线杆。这场罕见的冰冻灾害给建宁、泰宁、宁化等三明北部高海拔地区造成严重影响。但严寒冻不住当地干部群众抗灾自救的热情,白茫茫的冰雪中,各类抗灾救灾突击队的一面面红旗分外醒目,抢修抢险、恢复供电供水通路的工作正在全面有序展开。

    “你们是光明使者,你们到哪里,哪里就有光明。”在泰宁县大田乡金坑村、水源村、北溪水电站,在建宁县里心镇,来自漳州、厦门、三明等地的电力抢修队正在紧张施工,力争让灾区早日通上电。看到大家放弃与家人共度春节的机会,支援灾区,卢展工很感动。他紧紧握住电力工人的手,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表示感谢和慰问:“你们连续奋战了十几天,非常辛苦。但大家多辛苦一点,受灾百姓就多一点欢乐。现在是抢险的关键时刻,希望大家连续作战,坚持到底,抢在除夕前让百姓看上春节文艺节目。”电力系统的职工们表示,请省委、省政府放心,我们一定发扬不怕困难的精神,日夜施工,确保灾区人民过上一个亮亮堂堂的春节。

    尽管冻灾持续了十几天,但当地群众和部队官兵共同努力,及时清理路面,保证了道路的基本畅通。一路上,卢展工不时停车,向正在全力清除路面结冰的干部群众表示慰问。在建宁县黄坊乡花桥路段,从三明军分区赶来的120名民兵预备役官兵已经奋战了一个多星期,保证了30多公里的路面得以畅通。“大家辛苦了。”卢展工向官兵们表示敬意。他说:“大家的努力换来的是百姓出行的方便,也使救灾物资能够及时送到灾民手中,你们的付出很有意义,谢谢你们。”除夕将至,群众的年货备齐了吗,灾区各类物资储备是否充足?卢展工十分关心。在泰宁县大田乡垒际村,卢展工来到村民杨家鑫、翁书定家里。看到厨房里热气腾腾,仓库中年糕、鸡、肉一应俱全,他高兴地说:“大家的年货都齐了,我就放心了。”他交代村干部,年过后,灾后重建要尽早起步,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使今年农民收入少受影响。在建宁县百家惠超市、濉溪镇麻窠粮库,从粮、油到肉、菜,卢展工都仔细地看,认真地问。他反复叮嘱当地的干部,一定想更多的办法,采取更实的举措,保证物资供应充足,让灾区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卢展工还与参加抢险救灾的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和电力、通信职工代表一起在机关食堂吃了年夜饭。在连夜召开的三明市、县抗灾救灾汇报会上,卢展工听取了当地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三明市、县防灾救灾工作。他说,这次局部冰冻灾害确实严重,历史罕见。温度低、雪量大、时间长,电、路、水等基础设施损失严重,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对此,省委、省政府一开始就高度关注,并对抗灾救灾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采取各种措施大力支援灾区。

    卢展工说,当地干部群众应对灾情确实有效。这体现在各级各部门干部责任心强,行动早;体现在方方面面形成合力、有效应对,在最短的时间疏通了交通,保证了所有乡镇和县城的供电,保证了群众过节必备的物资供应;体现在市、县、乡、村的各级干部和群众精神状态良好,抗灾自救热情高涨。这是我们长期以来高度重视防灾救灾体系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注重协同运作的结果。

    卢展工强调,灾后重建任务艰巨。希望各级各部门要持续努力,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在最短的时间里,使生产生活恢复正常,基础设施恢复正常;要总结经验,总结处置突发性灾害的经验,有效协同、形成合力的经验,以良好精神状态抗灾救灾的经验;要及早谋划,抓紧灾后重建,为明年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卢展工说,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灾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在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取得抗击这次冰雪冻灾的最后胜利。

    副省长张志南,省政协副主席、三明市委书记叶继革,三明市市长刘道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慰问活动。(记者 兰锋) 

 
 
 相关链接
· 卢展工、黄小晶等福建省领导到民主党派大楼慰问
· 卢展工等慰问福建省内百余名见义勇为的英烈亲属
· 福建省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卢展工、黄小晶讲话
· 卢展工在福州会见海西建设青年标兵报告团成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