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天津滨海新区首季开门红 工业总产值1697.57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7日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天津滨海新区各单位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走在全国前列”和“一个排头兵”的要求,全面落实市九次党代会精神和九届二次、三次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天津滨海新区2008年十项重点工作,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经济运行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天津滨海新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697.57亿元,增长30.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257.95亿元,增长38.5%;实现合同外资额23.72亿美元,增长4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1.33亿元,增长27.1%。

    工业生产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两大油田加大油气勘探开采力度,企业产值大幅攀升,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增长46.8%,中石油大港油田公司增长49.6%。冶金行业快速增长,钢管公司产值增长35.8%,天钢集团增长57.9%。汽车及机械制造行业发展加快,完成产值310亿元,增长45%,丰田汽车、SEW机械、维斯塔斯风电、扎努西电气、亚实履带等企业增长45%。生物医药、食品加工行业增速较快,诺和诺德、诺维信等企业产值增长30%以上,顶新集团、嘉里粮油、中辰番茄等食品企业增长40%以上。塘沽区、保税区工业产值分别增长48%和40.5%,开发区、汉沽区、大港区也保持了较快增长。

    服务业发展速度加快。物流业实现快速增长,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89.9万标箱,增长21.3%;保税区物流业实现增加值40.5亿元,增长89.8%;中远散货、联盟码头、振华物流等企业实现高速增长。贸易业增长迅速,企业销售收入和利润实现同步增长。旅游业增长较好,一季度塘沽区接待游客115万人次,增长13%,实现旅游收入4亿元,增长21%。高端服务业加速聚集,以摩托罗拉财务公司、渣打银行运营中心、长江租赁公司、软通动力等为代表的众多金融机构和服务外包项目先后落户新区,为新区服务业加速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重点工业项目进展顺利。空客A320总装厂房外维护全部完工,准备安装工装夹具;百万吨乙烯项目桩基施工已过半,进入大规模土建阶段;蓝星化工新材料基地项目土地处理已基本结束,有机硅、MDI项目准备打桩;大沽化50万吨苯乙烯及40万吨ABS树脂项目正进行详细设计和设备订货;天碱搬迁项目煤气化厂房框架正进行钢柱吊装,煅烧厂房正在施工;钢管公司出口加工基地基本建成,热处理生产线开始试生产;天铁冷轧薄板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中兴北方基地一期工程桩基施工接近尾声。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55亿元,增长35.1%。京津城际铁路进新区线路和车站改造工程正在抓紧实施, 6月底通车。京津塘高速二线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集疏港一期工程进行道路结构层和桥梁主体施工。新区中央大道的两大关键工程已经完成,跨永定新河大桥进行基础施工。津汕、国道112线、津港、蓟塘、津宁等高速公路工程进展顺利。新区2008年以“两线、三路、六区”为重点的绿化和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正在全面推进,津滨、京津塘高速公路已完成土方工程的96%;栽植乔木50 万株,灌木20万株。天津港30万吨原油码头水工和陆域通道及墩台全部完成;东疆保税港集装箱码头、堆场及配套设施基本完工;北疆电厂锅炉部分正在安装,主厂房进行钢结构吊装。

    功能区开发建设全面展开。各功能区依据滨海新区总体规划,开发建设全面推进。滨海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综合服务中心桩基工程完工。东疆保税港区一季度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2万标箱,国际邮轮母港开工建设,物流仓库投入使用,一批外资项目即将落户。中新生态城总体规划完成初审,起步区土地平整工作紧锣密鼓,投资服务中心开始施工。临港产业区吹泥工程正在进行,防波堤工程开始安装构件。临港工业区造陆面积20平方公里, 3个万吨级码头泊位建成使用。中心商务商业区已有10栋商务楼正在建设,3栋准备开工。

    天津滨海新区各单位将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利用综合配套改革方案批复的有利契机,快节奏、大力度推进各项工作,高标准、高水平加快项目建设,推动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新区经济运行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天津市滨海新区循环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效果

    按照建设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的定位要求和《天津市生态市建设规划纲要》确定的指导原则和目标,围绕发展生态产业、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人居、推进生态文化四大重点领域,天津市滨海新区在整体经济发展中突出发展循环经济,取得了显著效果。 据悉,天津市滨海新区以开发建设早、功能齐全、工业企业集中的开发区为核心,依托开发区发展循环经济的管理经验、先进技术和信息平台,推进发展整个区域。在发展建设中,坚持综合利用水源、节约能源、集约利用土地,形成产业相对集中、互生共存、布局合理的循环经济发展格局。他们按照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开发区率先搭建起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和食品饮料四大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和产业群落,形成工业园区物质循环模式。同时,将新能源项目、环境保护项目等作为招商重点,引进风力发电、太阳能电池、电子废物处理等项目。开发区还以最大限度降低资源消耗、减少废弃物的产生、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目标,建设了泰鼎股份有限公司电子垃圾综合处理装置、天津东邦铅资源再生有限公司的铅资源再生等多项优势行业补链项目,为区域实现污染“零排放”和资源综合利用创造了条件,为滨海新区乃至全市资源大循环提供了保证。目前,滨海新区依托开发区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分别规划建设了滨海化工区、汉沽电水盐联产、东丽海河下游石油钢管和优质钢材深加工等一批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并依托其先进技术,在津南建设了日处理量1200吨的双港垃圾焚烧发电厂,可消纳全市25%左右的生活垃圾,使全市循环经济再上新水平。

    为进一步加大天津滨海新区循环经济建设力度,他们以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契机,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快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建设和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一是全面推进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试点示范园区建设,完善园区内企业间固体废物资源管理和交换机制,延伸产业链,实现物流、信息流、能源供应的区域集成和高效运行,形成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食品加工和生物医药等循环经济产业链;二是加快滨海化工园区建设,优化园区的电力、海水淡化、石油化工和建材等行业布局,建立资源共享、副产品互换、产业共生、稳定高效的区域生态工业体系,形成以石油炼制为源头的石化、海洋化工、一碳化工、能源综合利用等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三是建设海河下游现代冶金循环经济示范区,推进行业的整体集成和系统优化,大幅度降低水资源、能源消耗,促进工业副产品综合利用和余热资源回收利用,形成以石油钢管和优质钢材深加工为龙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四是建设汉沽电水盐联产循环经济示范区,加快北疆电厂国家循环经济试点项目建设,形成以北疆电厂为核心,集电力生产、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盐化工、废物资源利用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相关链接
· 黄兴国:高水平搞好环境整治展示滨海新区新形象
· 滨海新区蓝图已然清晰 综合改革涉及十方面内容
· 天津推进滨海新区与美国大西雅图区优势产业合作
· 天津市滨海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正式运营
· 一些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将在天津滨海新区推开
· 天津市实施吸引人才新举措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