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务院扶贫办系统进一步加大抗震救灾工作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7日   来源:扶贫办网站

    5月16日下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主持召开办机关全体人员、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和社团秘书长会议,总结通报前一阶段抗震救灾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扶贫系统下一阶段工作。范小建强调,要深刻认识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抗震救灾的各项指示、部署和要求,务必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立足全局,统筹兼顾,全力以赴,狠抓落实,一手抓好抗震救灾,一手抓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抗震救灾贡献力量。

    会议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扶贫部门、特别是灾区各级扶贫部门紧急行动,迅速投入抗震救灾,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及时了解掌握受灾情况,组织分送救灾物资,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务院扶贫办归口管理的社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募捐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先期捐赠1200万元款物后,又筹集款物合计超过1亿元,并在重庆设立应急采购办,负责就近采购急需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及时送往灾区;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在5月13日捐款100万元的基础上,又有近200万元救灾资金到帐;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在5月13日捐款100万元的基础上,又紧急筹集了860万元救灾资金和近2000万元救灾物资,并已将价值300余万元的救灾物资由北京直接运往灾区。此外,办机关和办系统迅速开展献爱心活动,募集捐款83571元,是历次开展捐款活动数额最多的一次。同时,还积极协调全国各省(区市)扶贫办和东部协作办开展对四川灾区的捐赠工作。目前,扶贫系统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正在紧张高效进行。

    会议强调,抗震救灾工作关系全国大局,要举全国之力。扶贫系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思想认识真正统一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的精神上来,全身心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当前要重点抓好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办抗震救灾工作临时协调小组,在办党组的领导下,具体负责抗震救灾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切实保证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继续组织好各项募捐活动,切实抓好对募集资金和各类救灾物资的管理,确保以救灾名义筹集的款物专项用于灾区抗震救灾工作;三是认真做好抗震救灾的宣传工作。及时向上级报告我办抗震救灾工作开展情况,了解掌握四川等地因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情况和工作进展情况,积极宣传扶贫系统在抗震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和突出事迹;四是适时派出调研组分赴灾区,实地了解灾情,研究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措施,全面评估灾害对扶贫全局工作的影响;五是努力向灾区提供财政扶贫资金支持,重点用于受灾贫困地区的灾后重建工作;六是尽快制定和完善《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贫困地区自然灾害应对工作预案》,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提高救灾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强调,办系统全体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勤奋敬业的工作态度、昂扬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认真履行各自职责,高质量地推进和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坚决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努力开拓扶贫开发工作新局面。

 
 
 相关链接
· 扶贫办紧急部署抗震救灾 100万元食品可随时调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