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抗震救灾领导小组阿坝工作组圆满完成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9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经过12天的艰苦工作,截至5月27日,水利部抗震救灾前方领导小组阿坝工作组圆满完成既定任务,为前方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为应急救灾工作的全面展开提供了重要保障,有力地支援了地方救灾工作。工作组成员不辞辛劳、舍生忘死的精神以及精湛的专业水平赢得了当地政府和部队官兵的高度赞誉。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是 "5·12"特大地震的重灾区之一。受地震影响,阿坝州供水、供电、通讯中断,交通受阻,水利设施损毁严重。5月16日晚,水利部紧急抽调的由水电局、综合事业局、水规总院、水科院、南科院、长江委、四川省地电局等单位16名专家组成的阿坝工作组在成都集结,17日到达阿坝州马尔康县,18日即分三个小组分别奔赴地震重灾区汶川、理县、黑水县和茂县。

    在向当地水利和有关部门充分了解情况后,工作组克服种种困难,在交通可能到达的区域,连续7天分别沿岷江干流,岷江一级支流杂谷脑河、黑水河等流域,实地核查水库、水电站等水利工程受损及出险情况,对有重大险情的水库电站、堰塞湖等及时提出应急除险方案,并督促当地进行紧急处置,成功解除了一批重要水电站险情。

    下庄电站是震后汶川县应急供电的唯一电源点,对保证汶川县抢险救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而地震导致下庄电站严重受损。阿坝工作组现场勘查后及时提出了除险意见和措施,为当地政府组织抢修、控制险情提供了技术保障。

    由于上游堰塞湖溃坝,黄公坪电站排沙孔及泄水孔淤塞,引水闸关闭,泄洪孔闸门无法泄流,大坝漫顶过水。阿坝工作组到现场查勘后,和县里、部队的同志共同分析研究,提出紧急处置方案,并现场指导对泄水闸成功爆破,险情得以排除。

    阿坝工作组多次冒着滑坡和飞石的危险在峡谷中穿行,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汶川食宿条件非常困难,工作组只能吃方便面,趴在帐篷的地上写材料和研究工作,10个人拉着4床被子挤在一起睡。有的为了查清堰塞坝险情,制订排险方案,步行20多公里多次进入现场。

    此外,阿坝工作组还对茂县境内5座堰塞湖进行了实地查勘和险情分析,并根据各自不同特点,提出爆破泄洪通道疏通等建议,成功排除了险情。  

 
 
 相关链接
· 水利部:6月10日前全部解决四川灾区群众应急供水
· 矫勇宣布水利部四川抗震救灾前线临时党支部成立
· 水利部统计:汶川地震导致全国震损水库达2385座
· 水利部要求生产建设单位做好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
· 水利部加紧编制四川省灾区震损水库应急除险方案
· 水利部专家:切莫为蓄水灌溉忽视震区小水库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