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防总紧急会商部署珠江长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5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国家防总紧急会商部署珠江长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

    受6月7日以来持续降雨影响,我国珠江流域发生流域性洪水,其中西江干流发生较大洪水。15日14时,西江干流梧州水文站出现洪峰,水位24.84米,超过警戒水位6.84米,最大流量46000立方米每秒,重现期20年。目前,西江干流今年第1号洪峰已过梧州正向下游推进,武宣以下江段水位超警,超警幅度1.14~6.82米。珠江流域广东北江水位全线超警,超警幅度0.03~5.31米。15日8时,广东清远石角水文站水位11.48米,超过警戒水位0.48米,相应流量13400立方米每秒。

    另外,受近日强降雨影响,长江流域湘江上游发生较大洪水。目前湘江干流湘江衡山以上河段水位超警,超警幅度1.38~4.76米,上游永州老埠头水文站14日10时40分出现洪峰,水位106.76米,超过警戒水位4.76米,列1940年建站以来第2位,相应流量12200立方米每秒,重现期20年;其下游归阳水文站15日8时水位涨至48.72米,超过警戒水位4.72米,衡阳站15日8时水位涨至57.40米,超过警戒水位 0.90米,相应流量12500立方米每秒。同时,长江流域支流赣江上游发生超警洪水,干流赣州站14日15时洪峰水位100.36米,超过警戒水位1.36米。

    国家防总按照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有关要求,今天(15日)再次紧急会商,全面部署珠江、长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要求气象水文部门进一步加强降雨和洪水预报,加强西江、湘江、赣江等流域干支流水库、水电站调度,督促地方转移受洪水威胁地区群众转移,严防重大山洪灾害,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国家防总工作组仍在广西、湖南、江西防汛一线指导抗洪工作。

国家防总工作组赴广西检查指导防汛抗洪抢险工作

    连日来,广西出现今年入汛以来降水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暴雨天气过程。受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委托,6月13日-15日,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带领国家防总工作组深入广西汛情最为严峻的柳州、桂林、贺州和梧州等地,察看灾情,检查指导防汛抗洪抢险工作。胡四一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当前防汛抗洪工作的重要批示,落实防汛责任,加强应急值守,做好安全转移,全力迎战暴雨洪水。

    在听取了广西防指抗洪抢险工作汇报,察看了洛清江、桂江和西江干流的水情汛情,检查了柳州市、桂林市、贺州市和梧州市的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同广西自治区主席马飚交换意见后,胡四一指出,广西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部门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切实加强了防汛抗洪各项具体工作。各地领导靠前指挥,超前部署,把山洪灾害防御、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和中小河流防汛作为防御工作的重点,工作措施有力具体,并落到实处。

    胡四一强调,当前广西主要江河、水库水位较高,西江干流发生了较大洪水,一些中小河流发生了超保证水位或历史最高水位的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级防指要切实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工作,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一是加强责任落实。各地防汛责任人要按照防汛工作责任制的要求立即上岗到位,全面部署,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充分听取专家的意见,发挥技术人员的参谋作用,抓实抓好各项防御措施。

    二是加强应急值守。各级防指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统一指挥,强化应急处置,及时收集分析、整理上报灾害信息。

    三是加强预测预报。各级气象、水文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和汛情变化,加密测次,加强会商,滚动预报。尤其是要加强局部性、突发性灾害的监测预报,尽可能准确地分析影响的时间、程度和范围,提高气象预报、汛情测报的准确度,为做好防洪减灾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四是加强水库、水电站安全工作。要严格执行经批准的调度运用方案,服从有管辖权的防汛指挥部的调度指挥和监督。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扰水库的防洪调度运用,不得擅自在汛限水位以上蓄水运行。地方各有关部门在防汛工作中要顾全大局,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坚持团结抗洪。要加强对病险和在建水库的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各类隐患和险情。

    五是加强人员转移工作。各地在防汛抗洪工作中尤其是山洪灾害防御过程中,要始终把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放在首位,把人员安全转移、妥善安置作为重点,确保转移群众有饭吃、有住处、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保障受灾地区的社会稳定。

    六是加强堤防巡查和应急抢护。要加强堤防的防守和险情巡查,规范险情巡查工作。发现险情要迅速组织专家分析险情原因,研究抢险方案,及时开展抢险,确保堤防安全。

 
 
 相关链接
· 陈雷勉励四川水利厅夺取抗震救灾防汛抗洪双胜利
· 马飚:全力加强当前防汛救灾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
· 长江已进入汛期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加紧防汛准备
· 特大暴雨袭击福建东南部地区 各地全力防汛抗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