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科技部关于春玉米丰产高效技术取得阶段性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29日   来源:科技部

    科技部“粮食丰产科技工程”课题“东北平原中部(吉林)春玉米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完成了吉林省不同区域玉米丰产高效技术集成,提出了3套规范化的高产高效技术主体模式:一是以蓄水—保墒—加密—培肥—抗早衰为主体的吉林中部半湿润区玉米综合高产技术模式;二是以补墒—保苗—节灌—增肥—防病虫为主体的吉林西部半干旱区节水灌溉高产技术模式;三是以提温—扩库—增苗—保肥—促早熟为主体的吉林东部湿润冷凉区中熟品种密植高产技术模式。在玉米超高产技术与玉米丰产高效技术体系两方面进行了创新研究。研究了玉米超高产机理,提出了超高产玉米生理生化指标、玉米超高产土壤培育、玉米超高产平台建设、玉米超高产田建设等玉米超高产技术;研究了高产品种优化技术、土壤肥力因子调控技术、玉米螟生物防治技术、玉米病、鼠害安全无污染综合防治技术、保护性耕作技术体系、雨养农业区水分高效利用技术等玉米丰产高效技术。课题累计投入资金1090万元,参加单位17个,研究人员241人;在8个示范县(市)累计建设了核心区3.74万亩、示范区213万亩,辐射区2062万亩,“三区”合计2279万亩,增产玉米126万吨,增加经济效益14.2亿元。建设超高产田1202亩,创造了15亩春玉米连片亩产1183.49公斤,创春玉米区雨养条件下高产记录。获得国家级奖励3项,部省级科技奖3项,获得国内专利授权4项,完成技术标准1项,发表科技论文67篇,出版科技著作3本。培养毕业博士6名,硕士研究生18名。

 
 
 相关链接
· 科技部部长万钢会见来访的美国莱斯大学校长一行
· 科技部专家组赴成都推广水质生物胺测定国家标准
· 科技部将组织开展火炬计划实施二十周年纪念活动
· 科技部农村损毁房屋恢复重建专家赴灾区开展工作
· 科技部部长万钢会见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渡海纪三郎
· 科技部开研讨会启动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调研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