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启动应急地震灾区野外科学考查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28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为加强地震调查评估和监测,国土资源部迅速启动了应急震区野外科学考查工作,提出了地震地质科学研究工作计划和部署方案,初步确定了地震科学钻探选址。汪民副部长在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上通报了相关情况。

    积极配合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编辑出版了《汶川地震灾区地震—地质灾害图集》。组织专家开展现场考察并为灾后重建选址工作服务。成立了 “汶川强震活动断裂调查与灾区重建场址稳定性评价”科学工作组。实施龙门山断裂带地震活动趋势调查监测研究,提出地震活动趋势分析报告。

    提出了地震地质科学研究工作计划:依托国家专项、大调查计划和公益性行业基金,尽快启动汶川地震灾区科学钻探研究等科研工作。加强全国主要活动断裂带调查分布和地壳稳定性评价、强震地球动力学机制研究、地震相关灾害链机理研究三个方面地震地质科学重点领域研究,经过1~2个五年计划的实施,建立我国地震地质科学研究体系。

    积极承担汶川地震国家科技快速响应项目的研究任务,包括973计划“中国巨灾机理和预测研究”、“汶川地震次生地质灾害害形成机理与风险控制”项目的研究课题,以及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汶川地震恢复重建科技快速响应”项目中《灾区抗震救灾隐患排查与工程设计示范》课题。

    汶川地震发生后,国土资源部门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抗震救灾、防范地质灾害提供了技术保障和有效服务,作出了特殊重要贡献。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前6月全国土地违法案件较大幅度下降
· 国土资源部通知将开展地勘行业地质人才状况调查
· 国土资源部发函就《国家土地督察条例》征求意见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树立地灾防治被动变主动理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