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大灾之年创奇迹 四川迎来历史上第3个粮食高产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6日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省粮食在大灾之年创造奇迹:预计2008年全省粮食总产将超过350亿公斤,比去年增产近12.5亿公斤,成为四川省历史上第三个高产年。这是记者近日从四川省农业厅获悉的。

    据分析,几大关键因素挺起了全省粮食增产“大旗”:

    小春、大春、晚秋粮食增产。小春粮食连续5年实现增产,大春粮食产量创2000年以来新高,对全年粮食增产贡献率达95.2%。主要粮食作物大幅增产:稻谷和玉米总产比去年增加10.7亿公斤,占大春粮食总增加量的90.3%。

    四川省21个市州中有17个市州实现增产,增产5000万公斤以上的有9个市州。粮食主产县大增产,粮食总产量达4亿公斤以上的县有28个。

    五大区域平衡增产。除成都平原区粮食总产比去年略有减少外,其余四大区域均增产,其中丘陵地区增产总量和增幅占五大区之首。

    高产创建起引领作用。今年四川省在60个粮食主产县开展了粮食高产创建活动,示范区亩产大幅增产,其中广汉市、郫县水稻高产创建攻关田亩产突破800公斤,创四川盆地水稻单产最高记录。高产创建活动有力地带动了大面积生产。全省粮食平均亩产达348公斤,比去年增加11公斤。

    地震重灾区粮食总产实现稳中略增。39个地震重灾县(市)基本实现小春颗粒归仓,大春应栽尽栽,粮食总产比去年增加0.4亿公斤。

    增产与增收同步。今年四川省主要粮食作物亩纯收入除玉米有所减少外,其余都实现增收。(记者 许静)

 
 
 相关链接
· 我国粮食总产预计将创造新的历史记录 连续5年增产
· 大灾年创丰收奇迹:写在四川2008年粮食增产之际
· 黑龙江省2008年粮食总产可首次达到400亿公斤
· 四川粮食丰收成定局 灾区农民克服困难忙小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