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辽宁建立知识产权预警机制 以减少专利侵权纠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1日   来源:辽宁日报

    该机制可及时指导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国际知识产权壁垒,化解潜在知识产权风险,同时为企业立项、技术攻关、专利申请等起到“参谋”作用

    近日,记者从辽宁省信息产业厅了解到,在辽宁省的机床数控系统开发、光伏产业等高科技产业领域,已实施了知识产权预警机制,以减少因专利侵权而产生的纠纷,影响产业健康发展。目前,这一做法将在辽宁省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领域全面推广,由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负责建立起全省统一权威的知识产权预警应急机制。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的涉外专利纠纷频频发生,从打火机、摩托车到DVD,不仅规模越来越大,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广,已对某些行业的发展形成了危害。辽宁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有些企业自顾自地研究、生产一些高科技产品,却不了解在他们之前,该产品已被别人申请了专利。尤其是当产业已形成规模的情况下,如掉入知识产权“陷阱”,将给企业带来严重危害。

    建立知识产权预警机制的目的便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其主要思路是,加强辽宁省优势产业技术领域,如装备制造、信息产业等领域的知识产权发展趋势和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状况研究,整合各方面资源,建立一整套专利信息收集、分析、发布和反馈的机制,及时指导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国际知识产权壁垒,化解潜在的知识产权风险,同时为企业立项、技术攻关、产品开发、专利申请、技术进出口、专利侵权纠纷等起到“参谋”作用。

 
 
 相关链接
· 受降雪影响沈阳至哈尔滨高速公路辽宁段全线封闭
· 辽宁:城市商业银行率先执行国家房地产金融政策
· 聂振邦赴湖北辽宁调研秋粮收购并与当地领导会谈
· 辽宁出台58条政策扶助企业渡过难关推动经济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