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运输部专题部署远洋船舶防范海盗袭扰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3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当前,索马里海盗的猖獗活动已对我国船舶构成严重的直接威胁。12月2日,交通运输部召开远洋船舶防范海盗袭扰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加强航运企业和运输船舶防范、应对海盗的对策和措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出席会议并强调,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航运企业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防范、应对海盗的工作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利益、保护我国船员的生命安全和船舶安全。

    据中国船东协会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航经索马里、亚丁湾海域的船舶共1265艘,其中1艘遭劫持(已获释)、数十艘受到海盗不同程度的袭扰。索马里海盗大肆袭扰、劫持我国远洋船舶的情况,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交通运输部、外交部、商务部等部委也给予高度重视,正在协调有关方面采取措施对我国远洋船舶进行保护。

    徐祖远指出,作为世界海运大国,我国航运业在国民经济发展和对外经济贸易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维护国家主权利益,保护我国航运企业和运输船舶免遭海盗侵害,保障船员生命安全,交通运输部责无旁贷。

    据悉,针对当前索马里海盗猖獗的情况和应对海盗对我国船舶袭击、劫持的现实需要,交通运输部已经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每一艘航经索马里、亚丁湾海域的中国船舶。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将随时接收海盗事件信息并及时传递到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加强与有关司局的信息沟通,及时通报海盗活动的动态情况,取得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

    部海事局将加强与国际海事组织等方面的联络,搜集海盗活动的情报信息,协调相关部门对受到海盗袭扰或劫持的我国远洋船舶实施救助,指导航运企业及船舶做好防范海盗袭扰工作。

    部国际合作司将加强与外交部和国际海事组织以及相关国家有关部门的联系协调工作。

    部公安局将加大对航运企业和出国船舶安全保卫工作的指导检查,不断完善船舶反海盗、反劫持、反恐怖、反偷渡等各项安保工作机制,通过多种途径提高船舶安保应急保障能力。

    徐祖远要求,航运企业要重视加强船舶安保基础建设和自防自救能力建设,把着力点放在提高船舶的应变能力上。要对重点船舶和重点航线适当增派骨干船员,增强船舶巡逻值班和防范海盗的力量;主动协调有关部门为出国船舶和船员配备一些行之有效的防护器材,增强船员防范海盗的技能和手段;加强搜集海盗活动情况和综合研判,及时为船舶提供海盗预警信息;随时掌握通过海盗活动频发海区船舶的动态信息,指导船舶做好防范工作。

    徐祖远强调,有关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职能责任,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航运企业和船舶防范海盗工作的帮助和支持。

    中远集团、中海集团、中外运集团和招商局集团明华船务公司代表介绍了防范和应对海盗袭扰的措施和做法。外交部、商务部、交通运输部有关司局,有关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航运企业和中国船东协会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今年10月份港口生产增速继续放缓
· 交通运输部24个部管领导职位竞争上岗拟任人确定
· 交通运输部100亿元中央新增资金全面落实到项目
· 交通运输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入检查阶段
· 交通运输部发言人就落实国务院扩大内需政策答问
· 交通运输部就加强水上安全和应急管理等深入调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