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王晨在"改革开放与人权发展30年"研讨会上的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2日   来源:新闻办

新闻办主任王晨在“中国改革开放与人权发展30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罗豪才会长,

同志们:

    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中国人权研究会在这里举办“中国改革开放与人权发展30年”学术研讨会,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经验,探讨新形势下如何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座的各位都是人权领域的专家,多年来积极对外介绍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阐释我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为推动我国人权理论研究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努力和贡献。我代表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出席会议的人权研究会各位理事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我就改革开放以来人权事业的发展与对外宣传谈几点意见:

    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展

    实现充分的人权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要目标。从新中国成立起,我国的人权事业已经走过了近60年发展历程。6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暂短的一瞬,但是,中国人民在60年中实现了人权发展的伟大的历史性飞跃。尽管在维护和促进人权过程中曾遇到一些曲折,我们的人权事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但是一个不容争辩的基本事实是,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懈努力,一个积贫积弱、备受屈辱的旧中国已经成为一个独立自主,不断走向富强文明的新中国。13亿中国人民主宰了自己的命运,告别了饥寒交迫、愚昧无知的状态,走上了丰衣足食,富裕小康的美好生活。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社会全面发展,将人权的普遍性同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取得了历史性进展。

    第一,确立了尊重和保障人权在党和政府治国理念中的重要地位。30年前,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从此,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突破了将人权视为资产阶级口号的“左”的思想束缚,确立了人权观念在中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将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2004年以来,“尊重和保障人权”先后载入《宪法》、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成为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原则。

    第二,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13亿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和从温饱到小康的两次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下降20.3和24.6个百分点。贫困人口减少了2.3亿以上。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了5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第三,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公民的个人权利和政治权利在民主与法制的轨道上得到了不断扩大和有效保障。一个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形成,公民的各项权利有了坚强的法律保障。与此同时,中国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强化政务公开,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公民的民主权利切实得到保障。

    第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不断改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采取各种措施,大力发展经济、社会、文化事业,着力解决就业、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卫生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人民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得到巨大改善。

    总之,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社会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的30年,也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最快的30年。

    二、人权对外宣传事业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做好人权对外宣传工作,是改革开放条件下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国务院新闻办成立以来着力加强的一项重要工作。西方敌对势力一直将人权问题作为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的战略武器,不断借口人权抹黑中国,丑化中国的国际形象。我们与西方敌对势力在人权领域的斗争关系到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和国际形象,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为对外全面介绍中国人权状况和主张,反映中国人权发展进步的实际情况,与国际敌对势力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

    第一,发表白皮书,阐明中国的人权主张和实践。1991年11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中国第一份人权白皮书——《中国的人权状况》,首次向国际社会系统介绍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促进人权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进展,阐明了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和政策,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实际情况的了解。此后,国务院新闻办又先后发表了7个介绍中国人权总体情况的白皮书,并就国际上比较关注的民主政治、法治建设、民族宗教、妇女儿童、人口和计划生育、劳动和社会保障、扶贫、罪犯改造等与人权密切相关的问题发表了30多个专题白皮书和数十篇重要文章。这些白皮书和文章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现状,完整权威地向国际社会阐明了中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的基本观点,有力地驳斥了国际敌对势力的歪曲指责,澄清了国外一些人对中国人权的误解。

    第二,针锋相对,驳斥美国国务院《国别人权报告》对中国的指责。从1994年开始,国务院新闻办针对美国国务院《国别人权报告》对中国的歪曲责难,先后发表了10多篇有分量的评论文章,列举事实据理予以驳斥和澄清,在国际上产生了强烈反响。2000年至2008年,国务院新闻办每年都发表《美国的人权纪录》,以大量的数据和事实系统揭露美国的人权劣迹及其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在世界上引起了广泛共鸣。

    第三,运用多种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中国人权的发展进步。2006年11月,国务院新闻办与中国人权研究会联合在北京举办了“中国人权展”。2007年,国务院新闻办以人权为主题分别在印度、尼泊尔、奥地利、意大利、埃及、乌兹别克斯坦等六国举办“镜头中的当代中国人生活”图片展。今年8月至9月,为配合举办奥运会,又在北京举办了“镜头中的中国人生活”主题展。这些展览通过图片、实物、场景模型、影视展播、电子台历、电子白皮书、网络互动、触摸屏答问、民间艺术现场表演等多种形式,艺术地再现了中国人民争取、维护和发展人权所走过的历程,多层次、多视角地展示了中国人权建设的状况及其进展,有效地增进了国内外观众对中国人权的了解。

    第四,开展人权普及教育,提高干部群众对人权问题的认识。我们通过组织编写出版《人权知识干部读本》并纳入全国干部学习培训系列教材、举办干部人权知识培训班,以及在中央新闻媒体开办人权知识讲座、开辟人权知识答问专栏、举办“人权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人权知识普及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干部群众对人权问题的认识,增强了尊重和维护人权的自觉性。

    总之,人权对外宣传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中国人权事业进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改革开放30年来,人权对外宣传工作从无到有,不断发展,为展示我国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良好形象,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营造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术界、理论界的大力支持,也凝聚着在座各位专家学者的努力和贡献。在此,我代表国务院新闻办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人权事业及其对外宣传

    当前,国际人权领域的形势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一方面,国际社会对人权问题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人权与发展、安全并列被确立为联合国的“三大支柱”之一,成为当代国际关系和国际政治中日益突显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西方敌对势力利用人权对我进行“西化”、“分化”的本质没有改变,“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没有根本改变,我在国际人权领域与西方敌对势力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尖锐的、复杂的。全面推进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不断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的了解,是我国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长期任务。党的十七大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出发,明确提出要“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为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人权事业发展,加强人权对外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面对新的形势,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着眼于国际人权斗争的需要,着眼于推动我国人权事业的发展,着眼于扩大我国人权观点对世界的影响,着眼于树立和维护国家形象,不断深化人权理论研究,加大力度宣传我国人权的基本观点和立场,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对外舆论斗争,广泛深入地参与国际人权交流合作,努力使人权对外宣传工作与我国的人权事业发展水平和国际地位相适应,为我国人权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第一,制订《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推动人权事业的全面发展。制订《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要决策,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宪法原则的一项重要举措。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制订以人权为主题的行动计划,将对未来两年中国人权事业作出全面规划。这个计划内容广泛,涉及完善政府职能,扩大民主,加强法治,改善民生,保护妇女、儿童、少数民族的特殊权利,提高全社会的人权意识等与人权相关的各个方面。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由国务院新闻办和外交部负责牵头制订这个计划,目前已经了建立由近50个国家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机制,制订工作正在顺利有序地进行。相信《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颁布实施,必将进一步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推动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也将为我国人权对外宣传提供坚实的基础。

    第二,联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际,积极宣传我国人权立场观点和人权事业发展进步。要大力宣传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两次跨越,中国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障,为全面维护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权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要大力宣传中国过去发展人权事业靠的是改革开放,中国人权事业未来的发展也必须坚持改革开放。要大力宣传我们党和国家制定的本世纪头二十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目标,使经济更加发展、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为中国人权事业未来发展带来的广阔前景。要大力宣传促进公民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新政策,扩大公民民主权利的新举措,加强司法中人权保护的新做法,保障少数民族、妇女、儿童权利等方面的新情况。

    第三,积极应对挑战,批驳反华势力对我人权的歪曲和攻击。当前,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国际上对我国的发展既充满期待又存在一些疑虑,有的真诚希望中国人权事业能继续取得进步,有的则企图借人权问题来牵制、掣肘中国的发展。我们一方面要对利用人权来攻击中国、企图阻滞中国发展的反华言论加以批驳,积极有效地开展国际舆论斗争;另一方面又要顺应世界发展趋势和时代潮流,进一步高举人权旗帜,抢占道义制高点,积极构建人权对外宣传的有效平台和阵地,开展经常性、系统化和生动活泼的对外宣传,努力在人权领域争取更多主动、发挥更大影响。

    第四,继续开展人权领域国际交流对话,扩大影响,争取人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联合国领域人权活动,参与联合国人权文书的制定和人权保护机制的工作,积极加入国际人权公约,认真履行人权领域的国际义务,充分利用国际舞台展示我国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形象,扩大了我国在人权领域的国际影响。与此同时,中国通过官方和民间各个层次与世界各国展开广泛的交流对话,寻求与国际社会在人权问题上的共同点,增进了相互了解,取得了积极效果。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对话交流,提高对话交流层次,拓宽对话交流渠道,改进对话交流方式,增强对话效果,不断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努力争取人心。

    第五,创新人权理论,增强人权对外宣传的国际传播力。创新人权理论是适应国际国内人权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也是新时期新阶段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的内在要求。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和阐释党的大政方针和中国发展模式的人权内涵,善于把我国社会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影响转化为人权发展和人权观的优势;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和阐释中国历史文化中的人权内涵以及世界人权理论和实践,善于吸取传统文化的有益养料,借鉴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一切体现人类文明成果的人权思想和经验,创造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符合世界发展进步潮流的人权理论体系,为人权对外宣传提供具有国际传播力的话语体系和强有力的理论支撑。这是人权理论与时俱进的需要,也是党和国家赋予理论界、学术界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希望中国人权研究会在这方面发挥更大的组织协调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积极投身人权理论创新工作,为争取我国在国际人权领域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最后,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谈30年来我人权事业发展状况
· 人权专家在京探讨改革开放30年人权发展成功经验
· 中国人权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期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 人权发展基金会:抗震救灾彰显中国人权新形象
· 2月17日:《中国人权发展50年》白皮书发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