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广电总局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民主生活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6日   来源:广电总局网站

    近日,总局党组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十一指导检查组组长傅克诚出席会议,王太华同志主持会议,赵实、张海涛、胡占凡、雷元亮、田进、王莉莉、赵化勇、王求同志出席会议,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中直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总局办公厅、人事司、直属机关党委、驻总局纪检组监察局负责人以及广电系统11名代表列席了会议。

    王太华代表总局党组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总局党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总体是好的,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是主流,是本质。总局党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坚持继承改革创新,坚持求实务实落实,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努力确保安全播出,加快事业产业发展,依法加强管理,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舆论导向正确,安全播出水平显著提高;二是农村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三是改革积极稳妥推进,科技水平明显提高;四是走出去取得新成就;五是管理在改进中加强;六是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王太华强调,当前广播影视工作中还存在舆论引导水平和广播影视作品质量有待提高;农村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有待加强;运用高新技术发展广播影视力度需要加大;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国际传播能力有待提高;队伍建设特别是人才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还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问题,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进行解决。

    傅克诚在生活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广电总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广播影视大发展大繁荣这个主题,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通过认真思考,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家都能畅所欲言,深刻地谈认识、谈问题、谈原因、谈思路、提建议。会前大家做了充分准备,广泛地征求了群众意见,都写了发言材料,还开展了谈心活动。会议还邀请各方代表列席了民主生活会。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体现了重在查找突出问题,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明确今后科学发展方向,为撰写好分析检查报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他认为,广电总局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一是主要领导重视,亲自抓,班子成员的带头表率作用得到发挥。王太华同志亲自做动员报告,亲自深入边远山区实地调查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情况,亲自做解放思想专题报告。分管领导及班子成员都能积极参加为期五天的司局级以上干部学习培训班,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带头参加解放思想大讨论,带头深入联系点指导学习实践活动。中央三台领导不仅积极参加总局党组的活动,还在中央三台学习实践活动中起到了重要的领导和表率作用。正是由于总局党组成员一系列重要活动,为推进总局学习实践活动起到了重要作用。二是学习培训比较扎实。总局采取了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家辅导、领导报告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三本书及有关文献,认真学习了锦涛总书记和其他常委到联系点调研时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了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举办了两期共290多名副局级以上干部参加和多期共1600多名处级干部参加的学习培训班。总局党组理论中心组举行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广播影视大发展大繁荣的专题学习,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纷纷举行了专题学习会,主要领导做了专题辅导报告。通过学习,大家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三是调查研究比较深入,征求意见比较广泛。围绕广电事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总局确定了八个调研题目,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各地调查研究,都写了调研报告,并以书面形式进行交流,直属单位和领导班子成员形成调研报告130多份,召开了多种形式的调研成果交流会90余次。总局共征求意见1600多条,归纳梳理成11个方面的问题。这些举措对总局找准突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对于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撰写好分析检查报告,打下了很好基础。四是解放思想讨论比较活跃。总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解决的六个重点问题,广泛开展了解放思想讨论。总局党组召开了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广播影视大发展大繁荣”为主题的解放思想讨论会,王太华同志作了专题发言。直属单位和内设机构共召开了80多次解放思想讨论会。广电总局通过各种形式的解放思想讨论活动,使广大党员在科学发展重大问题上初步形成了共识。五是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广电总局党组就把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中央三台既认真搞好自身的学习实践活动,又担负起了宣传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职责。由于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带头,办公室工作认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广电总局的学习实践活动按照中央要求正在有序、有效向前推进。

    傅克诚对第二阶段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认真撰写好分析检查报告。撰写分析检查报告要按照习近平同志“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四个分清”和李源潮同志“三个注意”、“三个防止”的要求来把握,分析检查报告写好以后还要报送中央分管领导同志审阅。第二,要坚持边学边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在这段时间要注意办几件群众普遍期待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实事好事。要着力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法规和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规章制度。第三,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当前正是年终岁尾,工作压力大,学习实践活动任务重,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统筹协调和妥善处理。

    傅克诚强调,前一阶段广电总局的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得很好,相信后一阶段广电总局党组一定能够继续按照中央的要求,在现有的基础上把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地向前推进。

 
 
 相关链接
· 广电总局:情感类电视剧应树立正确价值观
· 广电总局举行2009年新年电影招待会 王太华出席
· 广电总局举办农村数字电影交易服务平台培训班
· 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15日正式启动新闻应急机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