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杭州站检查指导春运准备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4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一年一度的繁忙春运即将来临。每年的这个时候,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总要深入春运一线,面对面检查指导春运准备工作。

    2008年12月26日,利用在杭州与浙江省领导会商加快浙江铁路建设、参加铁路重点工程开工的机会,刘志军来到杭州站,深入候车大厅、站前广场、进出站口、售票大厅,与学生、农民工等方面的旅客亲切交谈,实地检查春运准备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运输一线的干部职工和铁路民警。刘志军指出,2009年春运是共和国60周年大庆之年的春运,是经历了2008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后的春运,做好2009年春运工作,意义重大。他强调,抓好春运工作,核心是安全,重点是质量和秩序,关键是领导。全路要高度重视,充分准备,力争今年的春运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做得更好,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要始终把春运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尽管离春运开始还有一段时间,已有很多务工人员为错开高峰选择了提前返乡,在候车大厅聚集了不少旅客。

    刘志军抵达杭州站后,径直走进候车的旅客中间。在一对带着孩子在杭州打工的夫妻前,他停下脚步,与他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到什么地方去,坐哪一趟车,车票好不好买、有没有加价……他叮嘱车站工作人员说,务工人员一年在外很辛苦,只有春节返乡与家人团聚,车站要尽最大努力为他们创造好的购票、候车条件,让他们安全顺利返乡。情真意切的话语,使老乡非常感动。他们告诉刘部长,虽然车票很紧张,但还是买到了,没有另外加价。

    在候车大厅内,刘志军十分仔细地察看了旅客候车空间的布局和客流流线。他指出,春运期间客流激增,必须确保旅客的候车安全和乘降安全。车站要以旅客为中心,科学合理地安排旅客候车区域,将最好最大的空间留给旅客;要精心设计旅客流线,加强旅客上下车、进出站的组织引导,尤其要防止旅客对流。在客流暴涨的情况下,车站必须按照时间、去向、车次等组织旅客有序候车,确保旅客候车和乘降安全。

    来到售票厅,刘志军的目光停留在售票窗口上方的屏幕上,了解哪趟车、哪个方向比较紧张,还剩余多少车票。看到售票窗口前有序的购票队伍,他对车站负责同志说,车站是火车票售票的主渠道,要最大限度地把车票投放到车站;要增加售票窗口,客流高峰时保证24小时不间断售票,减少旅客购票的等待时间和人员聚集状况,保持良好的售票秩序。

    看到很多旅客在售货台前挑选食品,刘志军走过去,一边查看食品一边对随行人员强调,站车餐饮安全十分重要。尽管是冬季,但对食品、饮品的安全管理和卫生检疫工作一点儿也不能放松,要杜绝非正规渠道采购食品、过期变质食品和无证商贩进站上车,保证旅客在列车、车站购买的都是放心食品。

    在进站口,一排排旅客有序地经过安检口进入车站。刘志军对上海铁路公安局负责同志说,要坚持奥运安检工作的好做法,始终保持这样的工作标准,一人不漏、一包不漏地检查,坚决把“三品”堵在站外车下。

    从进站口、候车大厅到站前广场,刘志军边走边看边问。他叮嘱随行的上海局负责同志说,行车安全是春运安全的重中之重,必须全面落实各项行车安全措施,确保旅客列车绝对安全。他要求对所有投入春运的行车设备,进行全面彻底的检查整修,整治设备隐患,保持良好运用状态。

    他对上海局和杭州站的负责同志讲,春运的核心是安全,安全是构建和谐春运的根本前提。必须站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全面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紧紧抓住质量和秩序这两大重点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高度集中,是一年中铁路运输最为紧张的时期。由于巨大的客流和运力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对于铁路系统而言,每年春运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和挑战。2009年春运,预计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1.88亿人,同比增长8%。

    穿行在繁忙的杭州站,刘志军对车站负责人说,在春运这个特殊的时期,车站对售票、候车、进出站、上下车等各个环节都要周密安排,有序组织,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

    看到远处的客票调查举报台,刘志军特意走过去向两位值勤的民警询问情况。他说,这种面向旅客的客票调查方式很好,既能接受广大旅客的监督,改进我们的工作,又能从中发现倒票线索,打击倒卖车票的违法活动,切实维护旅客合法利益,最大限度地净化售票环境。

    刘志军说,上海局的春运工作有好的传统和经验,尤其是阜阳站已成为铁路春运的一面旗帜。他希望上海局继承和发扬好的传统,再接再厉,不断改进提高,把2009年春运工作做得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

    了解到杭州站2009年春运旅客发送量预计增长近10%,刘志军叮嘱杭州站的领导同志说,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客流高峰,大家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紧紧抓住质量、秩序这两个春运工作的重点,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首先,要确保设备质量,加强行车设备的养护维修,确保质量动态达标。否则一个设备故障,可能造成整个运输秩序的非正常,不仅影响旅客出行,而且留下安全隐患。其次,要确保列车运行质量,调度、机务、车辆等部门要紧密配合,严格按图行车,保证客车正常运行,最大限度减少晚点列车。一旦发生晚点要迅速组织正点。这既是质量问题,也是秩序问题。第三,要确保服务质量,从广大旅客关注的购票、餐饮、候车、卫生、列车服务等环节入手,改进和完善硬件设备,提高铁路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第四,要确保职工队伍质量,特别是对临时抽调参加春运工作的人员必须进行严格的业务培训,考核合格持证上岗。第五,要提高宣传工作质量,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让社会和公众了解、理解铁路,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刘志军非常关心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工作,了解了车站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情况。他强调,一定要针对特殊天气、客流暴涨、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逐一制订应急预案,并且要加强实作演练,提高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

    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检查中,刘志军强调最多的是干部作风。他说,作为一个单位主要领导必须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职工共保春运安全。年终岁末,要特别主要集中精力抓工作、抓春运,减少应酬,减少迎来送往,全身心地投入在春运工作上。主要领导必须既挂帅又出征,既出春运方案又抓推动落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带领职工打好春运这场攻坚战。

    结合以往春运的经验,刘志军要求杭州站铁路公安部门和车站密切配合,尤其在客流激增的关键时刻,要团结作战,确保旅客组织有序。刘志军说,作为单位主要领导,要统筹协调好党政工团组织间、单位与单位间、铁路与地方间的关系,形成合力。

    检查中,每到一个岗位,刘志军总是停下脚步,与工作在一线的职工亲切握手,嘘寒问暖。他说,每逢节假日都是铁路职工最繁忙的时候,尤其是春运,很多职工甚至回不了家,吃不上团圆饭,看不上春节联欢晚会,始终坚守在一线,默默地奉献着。你们的表现,是铁路最好的形象。

    他勉励杭州站职工要保持旺盛的激情和斗志,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春运工作,使广大群众能够走得了、走得好。

    刘志军非常关心职工生活,详细了了解了杭州站职工收入情况和春运生活安排情况。他叮嘱随行的上海局领导,要认真组织好增资工作,确保春节前完成这一工作。认真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办一些深受广大职工欢迎的实事、好事。工会要成立送温暖小组,为奋战在一线职工提供服务和后勤保障,让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春运中。

    在与职工的攀谈中,刘志军向他们讲述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形势和机遇。他说,改革开放30年来,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铁路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但每逢春运、暑运、黄金周假期等时期,“一票难求”的现象仍十分突出。这一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是铁路运能与运量的矛盾。现在大规模铁路建设已经全面展开,按照目前的建设进度,到2012年,我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将基本形成,主要繁忙干线将实现客货分线,大能力区际干线网将全面建成,长期困扰我们的运输能力紧张的问题将得到解决,春运紧张的状况也将大大缓解。刘志军说,未来几年,既是我们创造美好明天的重要时期,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铁路重要爬坡、最为困难的时期。然而,这种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困难。他要求大家认清形势,增强信心,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为实现铁路现代化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 铁道部召开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评议大会
· 铁道部部长:2009年五条铁路客运专线将开通运营
· 铁道部:最大限度减轻恶劣天气对铁路运输的影响
· 铁道部:铁路储备500台内燃机车应对突发自然灾害
· 铁道部与宝钢集团签署合作建设沪杭客运专线协议
· 铁道部:全国铁路"两节"送温暖活动近日正式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